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学术讲座 > 经管大讲堂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鲁耀斌教授应邀来访我院学术交流

时间:2019年12月05日 11:09来源: 点击:

2019123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鲁耀斌教授应邀来访商学院,并在管理楼管阶二开展了主题为:从Idea到Proposal以重点项目“智联网环境下服务模式的创新”为例的学术讲座。会议由商学院副院长刘咏梅教授主持,徐选华教授、张红宇教授、周雄伟副教授等商学院相关教师、博士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E345

讲座开始前,由刘咏梅教授对鲁耀斌教授的学术成就、研究领域及社会影响进行介绍,并对鲁耀斌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讲座伊始,鲁耀斌教授就分享主题指出选题原因,即通过分享基金项目申请经验帮助青年老师、博士生以及研究生更清晰认识基金项目申请要点。鲁教授指出在申请之初,需明确“申请书给谁看?”的问题,并对评审专家特点及可能的评审过程进行了说明,结合案例:智能医疗场景做出进一步解释,得出两个启示:一是用一个好的开场白在5分钟内打动专家,二是申请内容要经得起不断推敲。紧接着,鲁教授进入基金的Idea讲解,指出基金定位(以问题为导向进行的科学研究)以及选题的基本原则,即包括:创造性、需要性、可行性以及科学性;此外,鲁教授通过回顾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社会化商务商业模式创新的理论与方法研究》的申请对选题思考、研究主线、研究问题等内容展开分析,如下:选题思考:对比研究阶段前后出现的新技术、新网络环境以及新竞争形态的变化;研究主线:服务主导逻辑、服务模式面临的新特征;研究内容:服务需求发现或挖掘?服务如何创造?鲁教授的上述分析为大家理清在选题中的各层次环节。在各阶段研究总有新变化,面临新特征,我们如何找准研究关键点呢?这需要我们不断思考和学习,结合案例:智联网环境下服务模式创新的理论与方法研究,传统意义上,传递基础是信任,在“智联网”环境下,如何传递呢?鲁教授指出其研究关键点为:人机交互更加智能,从提高信任(半透明环境)、到降低隐私安全风险(全透明环境)。

C83ED

紧接着鲁教授围绕“撰写Proposal”展开讲解。鲁教授指出申请书的总体要求,包含以下内容:理论依据基于必要性,研究内容要恰当,技术路线要合理可行,研究基础要扎实,并对就立项依据撰写部分内容和常见问题进行详细分析,指出立项依据通常包括:由研究现状说明别人的研究问题、存在的问题以及项目的创新思路,实现项目预期目标后的重要价值等。进一步,鲁教授结合案例:智联网环境下服务模式创新的理论和方法研究,对研究内容进行分析,案例中将研究内容归纳为:一个核心、一条主线、两个层面和四个专题,鲁教授具体解释到,该部分撰写要有有限目标、明确的主体,可具体细化为3-4个方面,突出项目特色,但要注意避免出现过多过大,过于抽象、笼统等问题。接下来,鲁教授就本次讲座最后内容进行分享,即基金申请中要理解评委,通过精彩的故事(大处着想、小处着眼),利用图表等简洁的表示以及专业、规范的表述,让评委认同。最后,鲁教授强调学者在研究中要强大自己,要经常参加学术会议、多走访学术机构等不断学习,积累经验。讲座接近尾声,鲁教授就在场老师及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本次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讲座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次重要的学习交流机会,师生们受益匪浅。

鲁耀斌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华中科技大学特聘领军岗教授。2014-2018年连续五年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名单。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重点项目3项。先担任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常务理事、计算机模拟分会理事长;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国际信息系统协会中国分会CNAIS常务理事等。担任Information&Management副主编。出版《移动商务的应用模式与采纳研究》,《电子商务信任》等专著、教材与译著6部。在信息管理领域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ISJ、JIT、I&M、DSS、IJEC、IJIM、JBR等上发表SSCI论文近70篇。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