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学术讲座 > 经管大讲堂 > 正文

美国休斯顿大学鲍尔商学院杜宇星教授应邀于线上平台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0年07月13日 10:06来源: 点击:

2020年7月10日上午,美国休斯顿大学鲍尔商学院Bauer讲席教授杜宇星教授应邀来访,并通过线上讲座平台(Zoom Meeting)开展了主题为“Doing Data-Driven Research-Learnings from Several Ongoing Projects”的学术讲座。会议由商学院施文教授主持,商学院相关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施文教授对杜宇星教授的学术成就、研究领域以及社会影响进行介绍,并对杜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讲座伊始,杜教授基于学术研究通常的做法为根据研究视角寻找数据的主流趋势阐述一种新的研究切入点:根据创新型数据寻找研究视角。杜教授指出这种做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研究后期数据缺乏以及数据新颖度不足的弊端。随后,杜教授以数据的创新性收集对本次学术讲座的主要研究内容—知名与受欢迎度:品牌资产的经验规律—进行介绍。首先,杜教授详细地介绍了数据的收集方式,即根据受访者对三十个品牌的知名度了解情况、积极观点、消极观点为原始数据进行处理整合以及运用统计软件对其中深层次的联系进行剖析;其次,杜教授利用数据从以下四个研究视角进行展开:品牌认同感的性别差异、品牌认同感的年龄差异、品牌认同感随时间的转变趋势以及长短期差异、品牌知名度与品牌认同感之间的联系;最后,杜教授指出该研究有助于追踪消费者的品牌意见差异以及有利于在品牌管理中设定切合实际的目标。此外,杜教授补充介绍了创新型数据相关的另外两个研究:轮班规律对员工工作效率的影响以及房地产经纪人服务对房地产价格的影响。讲座接近尾声,杜教授就在场老师及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本次讲座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次重要的学习交流机会,师生们受益匪浅。


杜宇星教授,美国休斯敦大学鲍尔商学院Bauer讲席教授、杜克大学市场营销博士。于2018年荣获首批“美国营销科学协会学者”称号,该称号表彰过去十五年内在市场科学研究中表现最杰出的中生代学者。主要研究兴趣为:在线消费者兴趣跟踪、品牌健康跟踪、市场反应建模、互动营销、客户关系管理、新产品推广和销售预测。在管理类一流国际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包括: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 Journal of Marketing, Marketing Science, Management Science, 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search in Marketing, Quantitative Marketing and Economics等。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