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陈晓红院士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企业运营与服务创新管理理论及应用研究”获批立项

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评审结果,我院名誉院长陈晓红院士主持申报的“企业运营与服务创新管理理论及应用研究”获得立项资助,项目直接经费1463.8万元。

当前,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了数字经济爆发式增长。数字经济作为经济发展新动能的作用日益凸显,我国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与战略部署也已初步形成和明晰。探究新技术驱动下的数字经济对企业运营管理的革命性影响,对实现我国的经济转型,推动供给侧改革纵深发展至关重要。“企业运营与服务创新管理理论及应用研究”正是以数字经济时代为背景,基于我国特有的经济和制度环境,面向我国加快实现经济转型的国家需求,探索企业运营与服务管理在数字经济时代所面临的新问题。重点研究:智慧供应链运营与服务模式创新,智慧物流管理理论方法研究等五方面内容。该重大项目的执行,将为构建数字经济时代下的运营与服务创新管理的新理论,培养一批相关领域的骨干学术人才和创新团队,推动我国运营和服务管理学科的跨越发展,和企业转型与产业升级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参考。

除主持总项目研究以外,我院陈晓红院士团队内的周艳菊教授负责牵头承担了项目课题三“面向新零售的全渠道运营管理与服务模式设计”的研究,陈晓红院士牵头的中南大学和湖南工商大学联合团队负责承担了项目课题五“环境服务型企业的智慧运营管理”的研究。团队其他项目组成员还包括刘咏梅、胡东滨、毕文杰、王傅强等我院教授、副教授10余人。项目其他课题分别联合了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深圳大学等国内多所知名高校相关领域的顶尖研究团队,凝聚了一批具有丰富科研经历与研究成果的教授及中青年骨干,依托于国内多个重点实验室与研究中心,且与国内外一批知名高校院所和专家学者建立了良好而稳固的合作交流关系。自发布指南始,项目组成员就申请书撰写进行了20余次深入研讨,方形成终稿。目前,项目组成员包括国家高层次人才、教授、副教授、研究员等132人,研究基础扎实、团队实力雄厚、学科交叉优势突出。

此次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企业运营与服务创新管理理论及应用研究”,是陈晓红院士及其研究团队的又一项国家级重大项目,也是近年来我院管理学科的再一次重大突破和标志性成果。

(陈晓红院士主持项目研究方案讨论)


中南大学商学院校友事务中心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5659号-1  湘教QS3-200505-000204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 邮编:410083联系电话:0731-88830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