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共赴时代征程,唱响奋斗之歌|陈晓红院士在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2022年9月17日上午,中南大学2022级经济管理类本科生暨商学院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新校区中南讲堂隆重举行。在开学典礼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陈晓红院士发表了主题为“共赴时代征程,唱响奋斗之歌"的讲话。



共赴时代征程,唱响奋斗之歌

——在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

陈晓红

2022年9月17日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前夕,2022级新同学从五湖四海相聚在日进日新的中南大学商学院,开启逐梦远航的新征途。我谨代表学院向1084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祝贺大家翻开美丽青春的新篇章!

同学们,青春五彩缤纷,和大家青春相约的中南大学商学院,也是色彩斑斓的。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她的三种颜色。

商学院是红色的,她的血脉中流淌着爱国为民的基因。学院成立以来,始终紧扣时代召唤,传承科教强国薪火,与国家发展同频,与民族复兴共振,始终坚持“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校训和“向善、求真、唯美、有容”的校风,始终牢记“融理工精髓,创商学新知,培养厚德守信、敢为人先的商界精英”的学院使命。几代中南商院人红心向党、奋发有为,以满腔热情和实际行动,为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同学们,红色的商学院,你们喜爱吗?

商学院是蓝色的,她的骨子里蕴藏着创新突破的干劲。中南大学商学院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现实问题,开展顶天立地的科学研究。近年来,学院依托国家基础科学中心、湖南省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湘江实验室等多个国家、地方平台,承担了大量国家、省部级高层次科研项目,在科技创新的广阔蓝海乘风破浪。一代又一代商院学子大胆创新、敢于突破、善于实践、勇攀高峰的优秀品质,在不懈拼搏中茁壮成长,成为品学兼优的国家栋梁!

商学院是绿色的,她的气质里包含着天人合一的境界。学院在发展过程中坚持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以海纳百川的胸襟,搭建广阔的国际国内交流合作平台,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升华楼自习室沉浸于知识海洋,在管理楼探索商学新知,在米塔尔会议室进行脑力激荡、还有我们即将竣工的新商学楼等着大家,我们将在绿植环绕的江湾露台远眺湘江、忘我于山水人文之美。

同学们,绿色的商学院,你们倾心吗?

当然,商学院还有很多种颜色,比如优雅的紫色、阳光活力与收获的橙色,等等。让青春的色彩和商学院的颜色交相辉映,你们准备好了吗?

同学们,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我们党在顽强斗争中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它同时启示我们:用顽强奋斗塑造自我,人生才能更为开阔;用顽强奋斗面对世界,未来才能更加美好!

同学们,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在青春这个最美的播种季节,要想取得丰收,就得辛勤耕耘。青春是用来追梦的,每一个人的梦想不变成幻想,就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要从有梦走向圆梦,就必须一砖一瓦地筑梦。青春是用来歌唱的,我们唱出的青春之歌,不应是低落跑调、萎靡不振、玩世不恭的,而是节奏铿锵、音符飞扬、旋律悠美的。我们要努力让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在顽强奋斗中唱得更加嘹亮!

新起点、新征程、新跨越。这里我想向同学们提几点期望。

一是在顽强奋斗中坚定大情怀。

奋斗涵养情怀,情怀激励奋斗。奋斗者是自尊而有志气、自爱而更爱国的人。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英雄辈出,他们用顽强奋斗铸就了铮铮硬骨、至诚报国的民族精神。17岁的毛泽东走出韶山冲时曾写到:“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14岁的周恩来立志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青年应当把家国情怀刻在心底,树立大志向,成为“大写的人”,不断强壮臂膀,去托起民族的命运;努力挺起脊梁,去勇担家国的重任!

在与重庆山火的大决战里,中国人民用血肉之躯筑起了灭火的长城,在灾难面前挺起了不屈脊梁,展现出大无畏的精神和众志成城的力量!许多年轻人用行动报告祖国:需要时我会一往无前、绝不后退!为什么会是这样?因为我们的血液里流淌着保家卫国的基因!

希望同学们赓续精神血脉,大学期间也能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以可贵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磅礴力量!

我所喜爱的中南商院人就要保有一腔热血,努力成为为国为民的“侠之大者”!

就像国歌所唱:“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二是在顽强奋斗中引领大时代。

时代大潮浩浩荡荡,在时代洪流中,是被裹挟着前行,还是主动地引领,出自于我们的选择和行动。请记得,唯弄潮儿能勇立潮头。

纵观当今时代,人类的文明进程遭受着各种挑战。新冠疫情仍在肆虐,俄乌战争陷入胶着,全球经济出现衰退,极端天气频繁发生,粮食、能源、环境危机加剧,各种不确定性日益增加,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

古人说:“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我们既需要怀有无比自信去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也需要在学习实践中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和忧患意识,以全球视野去看待问题和挑战。希望大家能够透过个别,把握全局;透过现象,洞察本质;立足当下,洞见未来。主动思考并积极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用顽强奋斗礼赞时间,用有力担当改变时代!

我所喜爱的中南商院人就要有胸怀天下的格局,未来都能成为引领时代的“弄潮儿”!

三是在顽强奋斗中探索大学问。

人类文明和科学前进的每一步,都凝聚着艰辛和汗水。当今世界,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科技发展空前提速,文明更替前所未有,社会变革日新月异。你们要成为科学发展、文化繁荣的推动者,大学期间的勤修苦练至关重要。

当你带着疑惑主动学习,开始追问“为什么”,追问“如何可能”时,新知识便可能产生,我们就可能触碰到未知的世界。面对知识、做好学问,我们需要拥有好奇心、想象力和批判性思维,并培养捍卫真理的勇气、尊重差异的胸怀,以及谦卑敬畏的精神。

中南大学商学院是一方读书求知的乐土,与社会紧密对接的众多学科、专业、课程、实验室,和系列国家级、省级平台,构筑起求知问学和创新创造的磁场。置身这里,你会感受交叉融合之新、思想碰撞之力、文理兼修之美。只要你有探寻的志趣并坚定行动,就会有你想要的精彩!

希望同学们和院士、专家学者们共同提出问题、找寻答案,以求真求善求美的钥匙,去打开人文和科学的大门,探寻世界人生的奥秘!

我所喜爱的商院人就要勤学善思,师古不泥古,创新不停步,都能成为大学问的执着探索者。

四是在顽强奋斗中实现大价值。

实现人生价值,是我们不懈的追求;如何实现更大价值,是我们毕生的课题。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的主人公保尔说:“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提示我们,面对奔流不息的时间之河,任何蹉跎、软弱和抱怨都无济于事,你的家境、遭遇和命运,任何种种都不应成为你的借口。努力不一定改变人生,但改变人生必须努力;那个顽强奋斗、努力向上的自己,就是你人生中最好的贵人!

我常说,要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

希望大家保持热爱。大学学习和未来的人生都不会轻轻松松,保持热爱才能做生命的强者。没有谁生来自带着铠甲,但我们可以让自己变得无坚不摧,我们都要为自己拼一个未来!

希望大家保持自律。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惧千万事。希望你们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不屈地奋斗,坚定地前行,每天都能为自己留下可爱的脚印,以及心灵得到充实的快乐!

当你把一天当做两天用,就等于多活了一辈子!

同学们,商学院深爱青年、成就青年,这片热土张开双臂,欢迎全国乃至全球的青年怀梦而来、踏浪而至,成就一所澎湃向前的青春商院、追求卓越的活力商院!

我们确认过眼神,让我们在这里赴一场创新之约。一起努力在服务国家战略、引领社会发展、创新人类文明的历史进程中,展现更大的担当,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们确认过眼神,让我们在这里赴一场文化之约。一起领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不断提升文明素养,勇当先进文化传承创新的开拓者,成为守护人类精神文明的灯塔!

我们确认过眼神,让我们在这里赴一场青春之约。愿大家把优秀、勤奋和文明当成一种习惯,都能在这里打开数不尽的“盲盒”,领略无数成长的惊喜,不断积攒向上向善的力量,都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青年有为,奋斗无悔;笃志前行,虽远必达!

现在,生命的画笔即将在大学挥毫泼墨,愿你们怀着梦想、热爱、信心,起笔就是家国天下,运笔正在激情奋斗,落笔即为时代先锋!

愿你们和世间万物一样,沉淀自己、努力成长,修身至诚、求索至真、融汇至新、奋斗至美,不辜负岁月的馈赠,不辜负这青春时光、一生美好!

让我们一起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新的征程上发出“强国有我”的最强音,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中南大学商学院校友事务中心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5659号-1  湘教QS3-200505-000204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 邮编:410083联系电话:0731-88830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