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民日报》刊登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商学院名誉院长陈晓红政策建议

来源:湖南工商大学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9月22日,《人民日报》民主政治版刊登了“全国政协委员建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视自主创新 优化创新环境”专题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陈晓红以“破解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难题”为题,提出了具有前瞻性、针对性、专业性的政策建议,具体内容如下:

破解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难题

陈晓红

随着知识经济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和掌握发展主动权的关键。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尤其是破解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难题,可以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议:

以高质量专利夯实知识产权保护根基。引导和支持新业态骨干企业从垂直链条式创新转变为全产业链生态创新,创造和储备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利组合、软件著作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算法等。强化知识产权质量导向,建立新业态高质量知识产权评估指标体系,全流程、全要素、全产业链对标,引导新业态企业提升知识产权质量。强化新业态企业品牌培育,提升新业态品牌影响力和价值。

全面提升关键技术领域海外布局能力。针对目标市场广泛开展产业链关键环节的知识产权布局,鼓励企业与专业机构深入开展关键技术专利布局态势分析、PCT专利申请策略等合作。建立新业态全产业链海外知识产权风险监测体系,预判出海风险,有效应对。建立关键环节知识产权风险防控体系,包括各环节知识产权尽职调查、知识产权风险排查、出海知识产权风险预警等,系统强化新业态知识产权的风险防控。

提升重大知识产权风险协同应对能力。加快建立新业态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引导行业建立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立联盟企业重大知识产权事项通报机制、专家会诊和会商机制,引导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布局。前置发挥产业组织沟通、调解和仲裁的作用,积极开展行业组织间的合作、谈判、交叉授权等,以“企业为主体,产业组织协调,全产业联合”的机制,协同应对重大知识产权风险。加强行业自律,推动制定契合企业诉求的技术标准、出口管制、产品认证认可等政策法规,引导有序竞争。

相关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2-09/22/nw.D110000renmrb_20220922_1-18.htm


中南大学商学院校友事务中心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5659号-1  湘教QS3-200505-000204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 邮编:410083联系电话:0731-88830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