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三期“后MBA/EMBA麓山叙事沙龙”圆满举行

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4月17日上午,由中南大学商学院指导,湖南中大联合创业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后MBA/EMBA麓山叙事沙龙”第三期正式开讲。

本期沙龙以“‘阿米巴’经营模式”为主题,邀请到长沙市中南企业经营管理咨询师、原中兴通信副总裁何朝来,中南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周浪波担任导师,中南大学商学院MBA/EMBA毕业院友等31位参与学习交流。

活动现场,校企合作与校友事务办公室主任颜敏代表中南大学商学院聘请何朝来先生为“后MBA/EMBA导师”,并就麓山叙事沙龙活动背景、近期校友工作、学院概况做了简要介绍。

何朝来先生就“‘阿米巴’经营模式”展开了专题分享,他认为当下“阿米巴”经营模式备受关注的原因是多数企业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发展困境,需要从该模式中吸取变革的灵感与智慧。他指出,“阿米巴”经营模式的核心是帮助企业培养能够“找米下锅”的经营型人才,而非“等米下锅”的管理型人才。而且必须要结合中国企业实际情况来针对性地进行调整和变化,不能完全照搬稻盛和夫先生的“阿米巴”经营模式,用“经营”这条主线将经营哲学、经营策略、组织创新、核算经营、体制变革系统融合,最终实现跨越式发展。

 

周浪波老师则从《论语与算盘》《经营与会计》等著作入手,由表及里地为学员们阐述“阿米巴模式”中的经营会计体系。他认为,“阿米巴”的经营之道即稻盛和夫的经营哲学,经营之术则是经营会计、人才培养、阿米巴组织等具体方法措施,通过贯彻经营之道、实施经营之术,能够实现价值型企业和幸福型企业的经营目标。随后,他还就经营会计体系原则、流程、内部交易定价、单位时间核算报表等具体内容展开了详细的阐述,演讲过程中还不时引经据典,赢得现场学员们的阵阵掌声。

本次沙龙以湖南梵鑫科技有限公司为分析案例,两位导师围绕总经理刘俊良提出的问题逐一解答释惑。在沙龙最后的互动环节,学员们踊跃提问,热烈响应,满载而归。

该系列沙龙公益活动旨在为已毕业的MBA/EMBA学员建立一个开放式的企业管理学习平台,通过开设实战案例分享式课堂,实现理论与实践结合,助力更多的MBA/EMBA学员成为优秀的企业管理者,为培养更多湖湘优秀企业管理人才尽绵薄之力。

(撰文、编辑:闵嘉健 / 审核:颜敏)

 

 

中南大学商学院校友事务中心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5659号-1  湘教QS3-200505-000204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 邮编:410083联系电话:0731-88830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