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一期“后MBA/EMBA麓山叙事沙龙”圆满举行

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4日

2020年10月31日上午,由中南大学商学院指导,湖南中大联合创业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后MBA/EMBA麓山叙事沙龙”正式开讲。该公益活动的目的是为已毕业的MBA/EMBA学员创建一个开放式的企业管理学习平台,打造实战案例分享式课堂,促进管理理论与实践结合,助力更多的MBA/EMBA学员成为优秀的企业管理者。

本期沙龙围绕“商业模式优化重构——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作为主题,邀请了大汉集团董事长傅胜龙先生作为企业家导师,中南大学商学院教授周文辉先生作为学院导师,湖南省蓝马车业集团副总裁王伟先生作为案例分享者,围绕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商业模式打造,组织架构改革、家族企业传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来自中南大学商学院毕业的近39位MBA/EMBA学员参与学习与研讨。

中南大学商学院龚艳萍院长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本次沙龙并致辞。 她强调,技术的日新月异打破了行业的边界,新的商业模式在重新定义企业管理的职能,彰显了毕业后的MBA/EMBA学员知识更新和迭代的重要性;目前中国经济的发展也从以前的外循环主导转变为“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大家来到“麓山叙事”沙龙,探讨新环境下企业的变革与创新战略,在交流中碰撞思想的火花,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随后,龚艳萍院长参与了沙龙的剪彩,并聘请傅胜龙董事长为中南大学商学院“后MBA/EMBA”导师。

傅胜龙董事长强调创业者的心境修行,要始终保持心明眼亮的“菩萨”状态。他结合企业发展的切身经历,提出企业数字化转型首先需要进行顶层架构设计,秉承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为本质驱动,从终端消费者利益出发,提及滴滴打车案例的颠覆性创造,强调数据订单是企业的核心要素,从客户需求出发,重构企业的经营思路。傅董事长提出数字变革的核心障碍在于既得利益者的保守性,打破从上到下的金字塔机构,重构终端客户到中控平台的倒金字塔的组织架构,实现结算中心化和管理中心化。他认为,互联网的核心价值是中心化和无边界,并以自身企业电商平台“大大买钢”运作七年最后并购传统大汉物流为启迪,强调互联网工具带来的指数型增长裂变,并分享打造数据中控平台的四个赋能:信息赋能、核算赋能、金融赋能、物流赋能。

周文辉教授指出,现在是创业的3.0版本——平台赋能型生态创业,以链接和数据为基本元素,用机制代替传统的管控,市场交易量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衡量,以平台作为共享赋能中心,采用创业小组制解决产品力迭代和营销方式迭代,建议遵循精益创业三步骤“开发、测量、认知”循环体系,先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再完成组织的变革。周教授提出,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一个伪命题,主张要拥抱互联网,并比喻传统企业是男性思维,互联网是女性思维, 要主动与其“谈恋爱”,把传统行业的资源与互联网技术有机结合,打造赋能型创业孵化平台。最后,周教授从傅董事长的发言中总结出四点企业家精神:使命驱动、客户导向、创新行动、风险承担。

本次沙龙选取湖南省蓝马车业集团为案例企业,副总裁王伟介绍并提出公司在数字化转型、商业模式优化、家族企业换代等方面的困惑,傅胜龙董事长、周文辉教授先后提出自己的建议,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赋能案例企业。最后沙龙还设置了提问环节,在座的学员们响应热烈,大家收获满满。

(文案:魏雯君/编辑:李凌月/审核:颜敏)


中南大学商学院校友事务中心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5659号-1  湘教QS3-200505-000204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 邮编:410083联系电话:0731-88830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