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本科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榜样力量:专访保研北大的学霸李嘉琛:博观而约取 厚积而薄发

时间:2018年11月24日 00:00来源: 点击:

2018年9月14日,慵懒的午后,同学们一如往常,唯有李嘉琛惴惴不安。几分钟前,一起参加北大夏令营的同学收到了通知书他以为自己就要这样与北大擦肩而过来回踱步,不安的感觉在内心里持续地放大……此时,一封期待已久的邮件悄然而至……



成功密码:九层之台 起于累土

初入中南,李嘉琛学的是物流工程。因为填报志愿的失误,他没有选到心仪的专业。一入学,他便立下转专业的目标。人生路上,以勤为径,还须苦行舟,“在A座空教室一坐就是一天。”轻描淡写的话语,却是他大一生活最真实的写照。

一下他转入了商学院。求知探索并非一帆风顺,学习过程中的困难莫过于一层一层的台阶。大二入学,撞课是常事,大一落下的课程也要自学。对于李嘉琛来说,成绩并不理想,失落感像铅块一样压得他喘不过气来。在他看来,那段时光是昏暗的。但他没有理由退缩。

李嘉琛总在与自己较劲。上课,抢在前排,心无旁骛;下课,围着老师,援疑质理。他坦言,自己仍在以工科生的思维学习商科。于是,他试着尝试不同的方法,在困顿与迷茫中,探索总结。他的导师田晖老师,更是要求他“学研”结合,引领他在“干中学”。走过漫长的黑夜便是黎明,渐渐地,他找到方向,形成自己的模式,成绩也跃到年级前列。



课余攻略:凡心所向 素履以往

李嘉琛并不是绝对意义上的“学霸”。高中时,他利用课余时间学习乐器、练习声乐。大学,他同样在忙碌之余汲取能量。

点开李嘉琛的朋友圈,没有溢出屏幕的美食,没有各种搞怪的自拍,更多的是参加各类竞赛的“日常”。他在创新创业类竞赛中,学以致用;在辩论赛中,快言快语;在英语竞赛中,一展风采,自学成才;在商务谈判大赛中,敢于质疑,取得“优秀谈判手”的称号。

李嘉琛很感谢队友的并肩作战和老师的支持与鼓励。采访时,他笑言,自己并没有做好时间的平衡,竞赛经常是熬夜做出来的。但在每个深夜的奋战背后,是简单的坚持与热爱。心有所期,全力以赴,定有所成。

生命有如铁砧,愈被敲打,愈能发出火花。于李嘉琛而言,成绩很重要,但竞赛,科研,特长也很重要。他的生命就如此一般,求无境之学,不倦前行,时刻锻造着属于自己的人生。


(左一)


在人生的分岔路口:经济学遇上法学

李嘉琛从未一味忧虑明天,一切随性而行,但只要认准了一条路,就绝不放弃。谈到保研为什么再一次转专业的问题,他说,这不过是一种“偶然”。

其实,在毕业后的选择问题上,他的想法一直是:出国。大三的暑假,为了练习口语和积累面试经验,他抱着学习的心态,报名了众多的高校夏令营。

人生就是无数的偶然和一点点的必然。在我们疑惑为什么选择法学时,他解释道,他小时候的梦想是当一名律师,握着正义宝剑,捍卫法治。而最后的北大国际法夏令营,唤醒了他的法学梦。也是从这次夏令营开始,他打定主意,一定要进入北大国际法学习。

回校以后,他顺利拿到了保研资格,并在九月收到北大的通知书。当优秀内化为习惯,一切都变得如此顺畅。

兜兜转转,时间刚刚好,在明媚的夏日,经济学遇上法学……

 

三年匆匆,一时荆棘丛生,一朝繁花似锦。在采访的最后,问及大学三年的心得体会,他停顿片刻,说,“你的努力一定会被看见。”这也是他最感谢的李晓萍老师对他说的话。川流不息,永不止步,人生本来就应该不停奋斗。心中有太阳,眼里有阳光,也许,这,就是他“通关秘籍”。

从物流工程到国际经济与贸易再到法学,这条漫漫长路,他走了整整三年。在令人艳羡的成绩背后,是“倔犟”的努力与付出。如今,大四的他早已褪去曾经的稚嫩,对未来有了更深的思考与把握。“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他一直在路上,从未停歇……

 

              (通讯员:魏雯君)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