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本科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榜样力量:吕昂:洒脱入世 热烈生长

时间:2018年12月13日 21:56来源: 点击:

2018年,吕昂加入了秋招大潮。和大多数同学一样,他投了简历,紧张地进行了笔试、面试,然后,是长时间焦灼的等待……数月后,他用来自腾讯offer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就像他所说的那样:“只有准备充分,有在秋招中投出自己简历的勇气,才能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

 

立志以行,信念坚定

毕业后要去互联网公司工作,是吕昂长久以来的梦想。明晰的目标让他在大学四年的时光里始终按照规划好的道路前行,哪怕途经泥泞,挥汗如雨,甚至一度坠入黑暗,他也不隳初心。

投身互联网的选择,源于高中参加社团的经历,成型于大学从事各类运营工作而收获的满足和喜悦。进入中南大学后,吕昂参加了学生组织,期间接触到的创行中国对他影响颇深,他有幸担任了创行中国湖北湖南大区的副秘书长和中南大学创行团队的副队长,也接触了技术、公关以及自媒体运营。从好奇、喜欢,再到热爱,吕昂在学习与成长的过程中不断蜕变,最终认清了自己的人生目标。

尽管“世间繁华,吾心向往”,但迷茫与孤独仍存,为自己做好人生规划,找到契和的人生目标并非易事。就像大多数人一样,迷茫与困惑也曾让吕昂深陷泥潭,他的心中承受着自我肯定与否定的反复回旋。大一,不起眼的学习成绩,不熟练的组织工作让他感到满满的苦涩,并不算圆滑的处事方式更是带给他许多挫折。当“外部环境”向你说“不”时,你是否有勇气继续坚持自己“粗俗而正确”的判断?这不仅仅是吕昂,而且也应该是对我们每一个人的灵魂拷问。他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内心,发现自己对互联网是发自内心的热爱,这与当前的遭遇无关,那一刻,“仿佛有道亮光划过瞳孔”,这次,他是发自内心地坚定了下来。



心有所盼,以苦为甘

规划或者梦想的实现是需要执行力的,它并非是泛泛空谈,而是落到实处的行动。

实际上,大学里的很多课程和社会与企业的需求往往是脱节的。为了弥补自己在专业技能方面的缺陷,吕昂利用课余时间组织自学了诸如平面设计、产品设计、需求分析、商业思维、数字绘画等的相关知识和技能,而正是这些知识和技能让他有了“为梦亮剑”的勇气和决心。追求梦想需要底蕴,底蕴来自货真价实的努力,没有人从一开始就能够从容应付一切,你需要做的应是让别人看到你汗水的痕迹。

进互联网公司工作,实习经历必不可少。在大学四年里,吕昂到多家公司做了实习,去广告公司做交互设计和自媒体解决方案,去咨询公司做有关市场和沟通的工作……工作很辛苦,但一想到能够与喜爱的互联网一起“共舞”,他就充满了活力。心有所盼,以苦为甘,因为有梦,一切都是心甘情愿。



从容泰然,洒脱入世

吕昂是洒脱的,区别于故作表现,让人感觉他是发自内心的随和与淡然,而内心的真实留露毫无疑问为他添彩许多。他有着极其广泛的兴趣爱好,平面设计、手绘、练字、弹吉他等等。但是他从不过分追求做出什么成绩,仅仅是出于兴趣,而愿意去接纳并学习他们,这是一种豁达的处事态度。吕昂曾参加很多创新创业比赛,在创行做项目的时候他是因为喜欢才去做的,期盼着项目能够真正创造积极的改变,用自己的行动去改变更多的人。

“泰然”已经成为吕昂的一种习惯。在对待学习和成绩的关系上,他有着自己的见解。相比于执着于成绩,他更注重学到了什么、怎么去用。享受学习的过程是重点,成绩则坦然对待。当别人在盲从一些既定的规则时,吕昂却有着自己的判断,在很多时候,做事是因为发自内心的喜欢,潇洒如他,就这样从容不迫地做着自己。

 

(左一)


关于未来,吕昂也有自己的思考,他想能够一直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同时,他也明白,必须要不停地汲取新知识来填充自己。“即使拿到了offer,也永远不会万事大吉,人生的学习和努力是绝对不可以停止的。”就像给自己的公众号取名“自新”一样,君子知命不惧,日日自新。他就这样,带着洒脱上路,不断前行。

                                             (通讯员:周茂源)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