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本科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优秀共产党员在身边】程璐:朝乾夕惕,且行且歌

时间:2018年03月20日 21:50来源:学工办 点击:

阳光开朗且言谈亲切,低调谦虚又散发自信,明净的眼眸里饱含着执着的信念。她精勤于事,对学习和工作任劳任怨、全情投入;她任重至远,对目标和梦想倾心投注、真情坚守;她矢志不渝,始终保持着对党的热忱和对学校、老师的崇敬,不断砥砺前行。

她,就是中南大学商学院14级优秀学生党员——程璐。

生活是一个缓慢受锤的过程,而锤炼之后是灰烬还是精华就仁智各异。程璐的经历着实令人歆羡,但在任何一种博大的辉煌背后,都掩藏着许多鲜为人知的艰难的奋斗,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她破茧成蝶的故事。

少年辛苦终身事,未向光阴惰寸功

人生是一座可以采掘开拓的金矿,但总是因为人们的勤奋程度不同,给予人们的回报也不相同。像每一个外出求学的学生一样,在大一时,她的内心也充斥着离家远游的慌张和初入大学的迷茫,除此之外,填报志愿时与心仪专业的失之交臂也一直是埋藏在她心底的遗憾。一年的磨合和过渡淡化了她的迷惘,却没有冲淡她内心的执着,心中的固执和顽强激励着她去尝试转专业。但在成长的道路上,哪有总是一帆风顺的呢?在激烈的竞争中,她并没有如愿。

回忆起这段经历,她坦言,当时挫败感和失望使她认识到自己还是不够优秀,但她没有一蹶不振,也没有给自己留下缓冲期,她立刻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并迅速找到自己的定位。大二、大三的她完美地诠释了“勤奋之后必有成功的等候”,规律的作息、严密的规划、严苛的自我要求……这些铸就了她的进步,见证了她的成长。

依旧清晰地记得她侃侃而谈时表现出来的满足,“其实我很庆幸自己有这段经历,我一直觉得上天没有给你想要的是因为他要给你安排最好的、最适合你自己位置。”失败的经历,既是准备不足,更是命中注定,每个人都会经历迷茫、不知所措,却也是在不经意间得到了锻炼和提升。学会接受、学会奋起,才是真正的成长。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

穿过时间的长廊,回首成长道路上所经历的奋斗里程,充满了感叹。时间的犁,在勤奋者的额头,会开出无数条智慧之渠。

人生真的如棋,一路上将面对许多决策和挑战。采访中,她分享了自己在夏令营中的经历与心得。在上海财经大学的夏令营中,身处于高手云集的环境,她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学无止境。面试的英语问题令她一头雾水,导师的婉拒令她手足无措,然而出师不利并没有使程璐望而却步、失去斗志。所谓“亡羊补牢,未为迟也”,察觉到英语的欠缺,她立即采取了补救措施。除了常规的买题刷题,她还进行有针对性的口语训练。

人生这条路,心态就是方向盘,有时候不需要牵强的愁绪,也能妙笔生辉,将生活娓娓道来。去浙江大学夏令营之前,程璐调整了她的心态,她不再刻意地去追求结果,以“顺其自然”的心态踏上了闯荡之路。汲取之前的经验教训,她在面试的开场就以流利的英语自我介绍让面试老师印象深刻,乐天和坦诚的性格更是让面试官欣喜不已,天道酬勤,幸运的火花总会在勤奋的磨石上迸发,之前的铺垫终究换来了在面试中的如意。面试之顺,既是时来运转,更是努力之果。生活没有让她失望,她的乐观面对和全力以赴得到了应有的回报。

在所有的波澜壮阔里,需要的是一份处乱不惊的勇气。浙大夏令营的那几天,程璐一直保持着时时进取的姿态、具有着敢于独创的勇气。无论是在群英荟萃的课堂上勇于举手回答问题去展现自己,还是在课后仔细揣摩和研究科研汇报的题目,她都没有一丝的松懈,始终按照自己的节奏厉兵秣马。认真细致的筹备使她在科研汇报时应对自如、得心应手。程璐不止一次提到自己的幸运,她的的话语体现出来的一直都是谦和。于笔者而言,幸运和努力永远都是分不开的,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她的拼搏。

除此之外,程璐也格外强调联系导师的重要性。按照常理,如果没有导师的接收,即使通过了夏令营,也会与录取资格失之交臂。虽一开始联系导师没有如愿,但是几经波折后终究还是迎来了光明,世界不会亏欠每一个努力的人,生活也不会辜负每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即使暂时卑微到泥土里,也终有拨云见日的一天。

惟愿以出世之心,行入世之千秋事

“我一直很喜欢的一句话是:万事随缘,但人不能放弃努力。我们会遇到很多事与愿违,也会遇到很多不公平,可是与其抱怨不如改变,我们努力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为了不让这个世界改变我们。”主动去带头组队参加竞赛并潜心打磨作品、成立侣行工作室并促使项目成型、抓住每次丰富自己履历的机会……可能刚开始的挑战是巨大的,可能蜕变之路非常的坎坷,但是她没有胆怯,没有骄躁,更没有就止步不前。程璐就像那勇敢的海燕,勇敢如诗、无视风雨的挑衅,勇敢如风、改写生命的诗歌。

《香草山》中对单纯有一个定义:单纯并非幼稚,也不是一张白纸般的无知,而是历尽千帆也能坚持纯粹和追求。程璐就是这样,她的乐观和纯粹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她的坚守和追求使自己向着目标笃志前行。生活的风雨不会阻止她前进的步伐,地面的崎岖不会耽误她计划中的时间,心情的好坏也不会影响她对世界的看法。她在属于自己的领域里真正释放,得之坦然,失之淡然,顺其自然,争其必然。

(通讯员:贺宁)

(责任编辑:学工办)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