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本科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榜样力量:优秀共产党员在身边】专访“中南大学十大杰出学子” 吴为铮

时间:2017年04月28日 17:37来源:学工办 点击:

相声界里有一句艺谚叫“万象归春”。这里的“春”,可以翻译为“说”。万象归春,大抵可以理解为,相声艺术包罗万象,口中尽显世事人情。

书归正题。时值日影西斜,晚霞映红中南,二食堂前坪水泄不通。循声望去,这个摊卖的不是商品,而是白送笑声阵阵。地上画圈,相对而立圈中。一袭大褂,一副竹板,一只醒木,一把折扇,一捧一逗一回眸,叫好声声似水流。

——这便是引起省内外高校曲艺组织关注的“中南大学撂地相声大会”。而这“扛把子”就是“中南大学十大杰出学子”吴为铮。“中南大学十大杰出学子”是中南大学在校学生评优体系中的最高荣誉,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鼓励在校学生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勇于献身科学事业,大力推介和表彰在社会公益事业和科学研究等活动中做出杰出贡献的学生。经学院审核推荐、学校组织领导专家初评、答辩等层层选拔,我院国际经济与贸易13级本科生吴为铮脱颖而出,夺得第五届“中南大学十大杰出学子”荣誉。

吴为铮(右5)被评为中南大学第五届“十大杰出学子”

俗话说,“不会搞创作的团长不是好曲艺演员”;他是中南大学学生艺术团历史上最年轻的总团长;他是中南大学学生中为数不多能提笔创作的演员;他也是湖南省曲艺家协会最年轻的会员之一。

他曾与中南大学四位教授级艺术界学者一同创作,并组织策划中南大学首个“传统文化校园原创作品专场晚会”。他曾与知名院士、学者及港湘高校书法爱好者一同参与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主题书法展。

作为校学生艺术团团长,他肩负着为校园文化建设贡献力量的责任。四年以来,校迎新晚会、各专场音乐会、曲艺进校园、四进阜平志愿服务、走进75105部队、两岸交流、湘韵新传等20余场大型汇报演出中,他始终担任学生第一负责人、导演、骨干演员,同时也是节目创作者。作为中南大学学生文艺骨干,他坚持原创,在三年多的舞台实践中,已创作并表演30余部校园文化原创作品,活跃在校级、二级学院演出累积达160余场。

“不论欧风美雨如何侵蚀,我仍然坚守我挚爱的传统曲艺。”学艺十余年,不改初心。在中南大学,他把对生活的热爱、对校园的情怀融入他的作品,他以曲艺坚守校园文化阵地,用创新树立青年文化自信。

创新:“随人作计终后人,自成一家始逼真”

唐代书法家李邕说过,“似我者俗,学我者死”,传承与创新辩证统一,吴为铮深谙此理。作为相声表演艺术家安兆亮先生的掌门大弟子,自幼受恩师严格正统、专业规范的训练的他,并不拘泥于师承门派。“我虽然是一名初出茅庐的曲艺爱好者,虽然创作没质量、表演不成样,但我敢把所感所想写下来。”

十余年来的艺术探索和舞台实践中,以相声快板见长,“胆大包天”的他说新唱新演新写新,敏感地捕捉时代最新鲜的元素,大胆地将舞蹈、戏曲、话剧、播音、单弦及湖湘文化中的弹词、丝弦、花鼓戏等姊妹艺术形式移植到相声快板的创作和表演中。台上表演不拘一格,板式唱腔、人物设计、情节处理起伏多变,不宗法任何风格。有人说这是不拘章法,也有人说这是对传统艺术的批判继承。

“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观众要求作品紧跟新语境新风尚。然而近年来,原创之难,学生领域几乎无人提笔创作,语言类精品节目更是稀缺。吴为铮迎难而上,坚持伏案创作,把传统艺术和校园生活相结合,创作了快板《数唱中南》《春风化雨》《中南本部红旗飘》《百年湘雅》《天鹅湖畔》,相声《向善求真》《住在铁道》《师生有度》《我为中南点赞》等一大批“中南系列”作品,讲中南故事、唱中南声音、展中南风貌,讴歌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实践:“闭门觅句非诗法,只是征行自有诗”

中南大学,是一所底蕴深厚的高等学府,对高雅艺术有着天然的执着。如何与同学们一道努力,让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南大学扎根发芽,是吴为铮贯穿整个大学生涯的“宏大课题”。

“舞台无大小,观众不在多少,作品都要搞好。”吴为铮可以为了一个普通的晚会7分钟的快板节目反复修改16稿。他一直相信,文艺创作的目的是引导人们找到思想的源泉、力量的源泉、快乐的源泉。要让观众从作品中有所收获,就必须拿出十二分的用心。他也深知,一木不成林,独枝不是春,在高校里传承和发扬传统曲艺文化,需要一支志同道合的队伍,齐心合力,扎实准备每一场演出。

在艺术团,他将十年来表演创作技巧所学毫无保留分享给热爱曲艺的同学,义务提供指导和演出文本。舞台上一招一式举手投足,甚至一个眼神,都为同学们一一纠正。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他于2015年被吸收为湖南省曲艺家协会会员,多次应省文联、省曲协邀请,随“笑满三湘”团队送欢笑下基层。在与省内外高校学生曲艺组织密切联系的同时,还被湖南3所高校学生曲艺社团特聘为校外指导老师。作为一名中南人,带着中南学子独特的风格与形象踏遍三湘四水,把曲艺的种子由中南大学撒向整个湖南高校。

吴为铮不是一名普通的“演员”,因为他不光想方设法让自己的表演技巧日臻成熟,更把心血倾注在播撒曲艺文化种子,弘扬中南学子精神的事业上。

操守:“凡作传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传之心”

只写一己悲欢、杯水风波,难以出佳作。好曲艺作品必须在引导观众在笑声中获得正能量的启示。“文化艺术是时代的先锋,是引领时代的旗帜。表演创作的意义在于让观众们通过我们的作品发现生活更美好的一面,在黑暗面前不气馁、在困难面前不低头。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是我们不懈的追求。所以我们不能迎合观众,要引导观众欣赏高雅艺术。是的,曲艺就是高雅艺术,它与滑稽不同,它不是搞笑,它与哗众取宠无缘。”吴为铮正是这样做的,他从不为了演出效果而将作品低俗化,他净化语言,坚持表演格调高雅的作品,坚持弘扬时代积极向上的风貌,提高曲艺作品的文学性和知识性。不论是与观众零距离接触的撂地,还是大型演出,他与伙伴们一道,呼吁高校师生关注、支持、传承优秀传统艺术,助力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回顾往昔,他的点滴成果证明了“天道酬勤”。

四年来,他曾接受人民日报、新华社、湖南新闻网、凤凰网、腾讯网、红网、网易、潇湘晨报、湖南卫视、经视及中南大学新闻网、升华网等采访报道,商学院因为吴为铮,而更添光彩。四年来,他荣获2014-2015学年国家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三等奖学金,也收获校优秀团干、优秀学生干部、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他创作并表演的曲艺作品《逗霸快板》荣获第三届湖南省青年文化艺术节金奖(第一名)......

如今,他已保送至中南大学商学院金融专业继续深造,攻读硕士研究生,他还将继续在中南大学的舞台上挥洒青春。

千般声色,万象归春。一路走来,不论台上收获何种滋味,台下付出何样心血,这千般声色,万象林林,终究复归于“春”。对,你听,台上的灯光又亮了,话筒架子又摆上了,大褂一穿,耳边又传来那熟悉的声音:

“呦,各位都来了哈!”

(通讯员:刘政灵)

(责任编辑:学工办)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