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本科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榜样力量】“挑战杯”商学院参赛金奖团队专访 :经世致用,志于创新

时间:2016年12月02日 09:21来源:商学院团委 点击:

11月19日,从四川成都电子科技大学传来喜讯,由商学院推送的项目《湖南易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2016年“创青春”中航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荣获金奖。

该项目由陈行畅(商学院金融学13级)、翁小雯(商学院金融学13级)、林泽耀(商学院金融学13级)、龚昱竹(商学院会计学14级)、邓佳淼(商学院金融学14级)、郭子潇(商学院金融学14级)、周哲远(商学院财务管理学15级)、吴燕杰 (能源院)、刘子康 (冶金院)、徐少东(冶金院)十位同学共同创作运营,由冶金与环境学院郭学益、商学院曹裕、冶金与环境学院田庆华三位老师担任指导老师。团队的创业事迹得到了张尧学院士、黄伯云院士、何继善院士等多位专家学者的一致认可。

悠悠湘水,巍巍岳麓。从被秋色浸染的中南校园里,走出这样十位中南骄子。他们带着自己的青春热血,从社会实践一步步走到“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在他们获国家级金奖的笑容背后,激励他们不断前进的是创业创新的精神、是经世致用的理念。今日,暂忘耀眼的荣誉,叙说最初的志怀。

经世致用,绝知此事要躬行

该团队的推送项目,是从团队中商学院成员的社会实践立项中逐渐成长起来的。团队的成员们在构筑这个项目时,始终秉承着经世致用的精神。在这群奋斗的青年看来,中南大学的这条校训正表达了对学生将知识与实践生活相结合的期望,而我院也十分重视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意识。在校训和校风的影响下,该团队创办经营了湖南易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该团队确定推送本项目的主题是“废旧电子产品造成环境污染的现实情况”,当谈到其原因时,队长陈行畅如是说,“现在我们国家的废旧电子产品没有一种很清洁的处理方式,都是以一些简单粗放的方式进行处理的,这样的处理方式造成了大量的价值浪费和环境污染,这一现状启发我们展开了社会调研并确定了这个课题。但是仅仅依靠社会调研是不够的,于是我们就在我校资源循环专家郭学益副校长的支持下,组建了自己的公司,并不断将公司做大做强。”

墨子有云,士虽有学,而行为本焉。秉承这样的知行观,他们在创新创业的未来之旅中昂首前行。

志于创新,团队合作终有道

如果用一个词语来概括该团队荣获金奖的原因,那么最恰当的词就是“创新”。立项伊始,团队中来自商学院的成员们便已经展开了为期一年多的调研活动,成员们去往湖南省娄底市的新化县等地进行了考察与资料的收集,并进行汇总,形成了一份初期的调研报告。但是专业知识的限制和现实情况使他们认识到,完成项目不能只依靠社会调研。这时候他们想到了我校的优势学科——冶金。商学院学生的调研报告和理工科学生的专业技术结合在一起,不同学科的交叉将双方优势结合在一起,更好地解决了项目完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正是践行着这样的理念,该团队还通过和我校的资源技术研究院合作运营并应用其技术的方式,解决了处理端的问题;同时他们选择利用互联网回收废旧电子产品,互联网体系的搭建又解决了回收端的问题。从实践立项到具体技术处理,该团队都充分地向中南学子诠释了创新的涵义。

“此刻一切完美的事物,无一不是创新的结果。”该团队从立项到合作等多方面的创新方式,为中南学子的创业创新提供了借鉴经验,而他们也将在自己的创新路上前进不止。

玉汝于成,克困击难常感恩

为参加“挑战杯”的竞赛,该团队奋斗了整整一年的时间。作为学生,既要学习还要参加竞赛,时间分配上压力巨大。成员们相互理解、基本每周末的两个晚上一定要找到时间一起讨论,熬过了竞赛准备最艰难的一段时间。临近比赛,团队成员更是每天都在资源研究院模拟答辩到很晚。所幸,指导老师给他们提供了很好的环境,让他们不断历练磨合。参加国赛时,成员们吸取了省赛时的教训,把文本的重点放在了技术上,在国赛时完美地解决了技术方面和公司运营方面的问题,每个成员都发挥了110%的水平。

谈及获奖后的感受,成员们十分感激郭学益副校长、商学院曹裕老师、冶金与环境学院田庆华老师对团队项目的支持与帮助。生活需要一颗感恩的心来创造。“挑战杯”竞赛商学院参赛金奖团队成员常怀感恩的心,在青春岁月中携手同行。

获奖后,郭学益副校长鼓励团队成员们将敢打敢拼、团结友爱的精神传承下去。相信他们作为中南新的骄傲,会带领中南商院学子在创新之路上学以致用,坚定不移地向未来走去。

(通讯员:李雨璇/摄影:邹唯璐)

(责任编辑:商学院团委)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