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本科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榜样力量】文之所在,立人立德:专访中南大学学生艺术团话剧团团长郑沛文

时间:2016年11月28日 17:23来源:商学院团委 点击:

生活中的他,温文尔雅,彰显读书人的气质;舞台上的他,出神入化,展现话剧人的本色。学习中砥砺奋进,表演中刻苦认真,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1402班的郑沛文刚升入大三便已获国家奖学金两次,在中南大学学生艺术团话剧团中更是为观众奉献了一次次精彩的演出。他从容不迫,游刃有余,在学习与表演之间不断平衡着、成长着、突破着。

“文”艺梦想助力驰骋舞台

“文艺一直是我所追求的,但相比民乐,我更热爱话剧表演。”考取过竹笛专业级A级的郑沛文云淡风轻地说。热爱文艺的郑沛文在竹笛、主持、朗诵等方面造诣颇深,却在话剧表演上情有独钟。因为热爱,所以坚持。从小到大,郑沛文参加各类大型演出和比赛,不断打磨自己的专业素养,积累了丰富的舞台经验。2014年,郑沛文以中南大学艺术特长生专业测试“话剧类”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中南大学,两年多来,他活跃在学校各种大型演出的舞台上,用话剧表演为中南师生带来一次又一次的欢笑与思考。“我真的是太热爱话剧了,它能让我不断地突破极限,创造出无限的可能。”郑沛文用一腔热血和专注的精神,以及过硬的专业能力,在艺术的道路上突破自我,挑战极限,一次次诠释着对话剧艺术的无限忠诚。

从刚进大学校门时一名普通的话剧演员,到如今兼任话剧导演、话剧团团长,郑沛文在灯光明暗之间转换着角色,让艺术之路走得更为深远。他曾经改编与导演过的《蒋公的面子》等多部话剧作品,不仅在校内外广为传播,更为中南大学话剧舞台培养出了一批新生力量。现在的他,作为中南大学学生艺术团话剧团团长,更多了一份责任与担当。“我很注重打造团队文化,话剧团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无论是舞台表演还是学习生活,郑沛文都愿意向学弟学妹们传授经验,为他们排忧解难。郑沛文作为中南大学学生艺术团话剧团的灵魂人物,正带领着校话剧团向他们的下一个历程进发。

“文”化积累完成华丽蜕变

文化的积累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来自于郑沛文坚毅的品质与刻苦的精神。在话剧面前,他始终虔诚低头,不敢马虎。每次表演前,郑沛文都会认真研读剧本,研究角色,然后变成这个角色,感受角色的喜怒哀乐。大一时参演的中南大学毕业季大戏《青春•我们》令他最为印象深刻,正式演出前四天才接到出演男主角的通知,“之前没怎么见过剧本,大戏时长一个多小时。”如今想来,郑沛文依旧觉得不可思议。别人都认为这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郑沛文迎难而上,凭借认真刻苦的精神琢磨台词,以深厚的文化积淀感悟角色,通宵达旦,他将自己与角色合二为一,最终圆满完成了演出任务,获得了中南师生的一致好评。是什么让郑沛文能在短短四天内演活一个人物?究其原因,在于他已经将艺术融入生活,所历之事,皆为修行,所感之物,化而为道。文化的积累丰富了他的人格,提升了他的境界,让他比其他人多了一份对人生的把握,更多了一份面对挑战的从容不迫。

这份积淀与用心,让郑沛文在完成演出任务的同时,也始终能将学习与艺术的关系处理得当。高中成绩不算优异的郑沛文,在步入大学校门之前就对大学生活有了明确的规划。“因为有目标,所以不迷茫,入学之初,我就在图书馆自习,加入话剧团以后,我也不会被琐细事务扰乱生活,争取按部就班地做好每件事。”郑沛文每天奔波于图书馆与排练厅,重压之下,仍能活力满满,笑对生活。“高压让我做事情更有效率,甚至可以使我的懒惰和拖延屈服。”天道酬勤,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郑沛文的专业成绩名列前茅,先后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并获得中南大学优秀学生、中南大学优秀团干等荣誉。他不愿意被生活牵着走,转而将生活的主动权握在了自己的手上。

“文”人道义投身公益事业

“既然我会话剧表演,我就要用我的特长为别人、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除开校园里的演出和生活,郑沛文还十分热心公益,他希望能运用自己的特长为社会带来与众不同的温暖与关怀。在湖南省肿瘤医院的六一儿童节活动中,郑沛文为身患疾病的孩子们带去了自己改编的小品《我有阳光》,通过小品的形式温暖孩子们被伤病折磨的心灵,帮助孩子们重拾乐观积极的心态。在大二的暑假里,他成为了一名国际义工。步入大三,他又加入“寻光计划”,每个月去特殊教育学校做志愿者,为盲童们带去语言表达训练课,教他们自信的表达和交流。志愿在左,奉献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在一次次公益活动中,郑沛文深深地体会到了艺术对人的精神支撑作用,这也更坚定了他继续在表演和公益的道路上前行的决心。

没有话剧会脱离人生百态,没有梦想可行走在空荡星海,话剧表演,表面上是语言与肢体的艺术,说穿了,无非是一场场穿越时空的对话,在诠释他人的同时也清晰了自己。郑沛文用心灵感受角色与故事的温度,用双脚丈量现实与理想的距离,因为演绎了舞台上的大悲大喜,才能笑对生活中的大风大浪。话剧表演也好,学习生活也罢,愿他都能在自己的领域展现一场场精彩!

(通讯员:冷雁冰 郑春怡 刘政灵)

(责任编辑:商学院团委)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