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本科生 > 正文

【榜样力量】“保研复旦”沈逊:唤歌烂熳游,且莫管闲愁

时间:2021年12月22日 19:02来源: 点击:


旅行并不因为它历经的路途长满荆棘而丧失其美丽,无论前方会遇到怎样的险阻,旅行者依然会无畏前行。沈逊,一位来自商学院金融1801班的旅者,一路上,他的汗水与流转的时光交汇,流向远方。他历尽千帆,俯拾仰取,现已成功保研至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保险系。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初到中南,沈逊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了大学生双创竞赛,此前没有过经验的他并未取得很好的成绩。面对这种情况,他意识到自身能力还有很多不足。他自此勤奋学习,通过阅读大量曾经获得金奖的商务计划书,模仿这些计划书的框架与逻辑,再结合接手的项目,写出了属于自己的计划书。在这样从模仿到自我独立完成的过程中,他能够运用宏观环境分析、企业战略分析等方法进行市场分析,也收获了在学习与工作中不可或缺的沟通能力、合作能力和协商能力,最终他能够担任项目主创兼财务总监这项工作。缺乏经验的问题得以缓解,资金缺乏是初创项目中的另一座大山,在校级立项申请并未通过,并且自助打印机的成本和花费并不低的情况下,他与项目组各位成员共同承担费用来制作实体机器。翻山越岭,阔步前往,永不气馁,途中与前方一切都美。

在学习方面,沈逊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他坚信:“没有行不行,只有肯不肯努力。”他坚持认真听课,跟着老师的节奏走,这样会更容易理解知识;在学习任务方面要有自己提前的规划,不要拖延;在小组作业中积极参与团队合作,争做领头人才会收获更多。在这样一段精彩的历程中,他不断丰富完善自己,从什么都不懂的创新创业萌新成长为能够独立负责财务处理、市场调研、商业策划等工作的大佬。

成功的火花在勤奋中迸发,沈逊在旅途中一路成长,在实操中学习,在勤奋中收获。他通过见闻与学习不断壮大自己的羽翼,让自己乘风远行。


                                           

 

 

不破不立,登峰造极

突破自我,打破边界,方能屹立于英雄之林。为何沈逊能从人才济济的一场保研竞争中上岸成功?在于他经历困境仍然无畏前进。“我其实一开始什么都不会,只是什么都想试一试。”也许初期的失败对他来说是一种打击,但他并没有妄自菲薄,而是去了解自己应该具备的能力从而努力学习。路遥曾说:“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而要自己争取和奋斗。”沈逊认为应试教育模式之下的我们,也许习惯了凡事都听从他人的安排,缺乏自己的主见,而我们进入大学后发现自己似乎找不到方向,但这走向前方的第一步需要我们自己迈出去,去积极参加竞赛,去努力学习专业技能,做到自己的转变。

在大一下学期专业分流时,作为专业成绩第一的沈逊选择了金融专业,但后续的学习过程中,由于一门选修课疫情期间上网课平时分有所落后,他的排名有所下降。在这种情况下,他调整低落的心态继续前进。“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他在追赶成绩的同时想到找其他方法丰富一下自己的经历,在其他方面突出一些,保研的学校会更好一些。于是他找了一份远程实习,积累实习经验、夯实保研的基础,另辟蹊径增加自己的阅历。    

      

        

 

迷茫之际,凭借东风

  旅途之中,难免会陷入不知该前往何方的迷茫,幸运的是,沈逊这一路遇到了几位指点迷津的贵人。沈逊在大一下学期加入了一个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项目组,初期并没有取得成果。在一位2017级学长带领下,从大一到大三这个漫长的周期中,沈逊与项目组的各位成员不断完善项目,与团队一起拿下电子商务“三创”赛全国一等奖和“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铜奖。

也许,沈逊曾经如一只漂泊太久的船,彼岸厚重的雾也让他失去前行的方向,但他依旧遇到了引航的灯塔。另一位沈逊的贵人是对于他来说亦师亦友的刘学姐,他们是在商学院学生会学研中心相识的,正是她推荐沈逊参与双创的项目组。时至今日,学姐仍然在求职方向方面给予着沈逊宝贵建议,推荐他根据实习岗位的职业描述中要求的硬实力和软实力与自己的相关经历进行匹配,从而选择更适合自己、更有帮助的实习岗位。

“我不求做到最优秀,只要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让自己满意就好。”这是沈逊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这场保研之旅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到达终点,更在于过程所获,虽历尽坎坷但充实,沈逊也将带着一路所获,向更远的地方进发。

 

保研建议

1. 突破自我,敢于尝试自己从未接触的新鲜事物。

2. 拖延症绝对不可取,保持积极状态。

3. 积极参与竞赛,例如每年的大学生英语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

4. 牢牢把握基础性课程,每一门课程都至关重要。

学长寄语

1. 击败你的恐惧,打破你的恶习,让生命绽放,无畏向前。

2. 每个人都有潜在的能量,只是很容易被习惯所掩盖,被时间所迷离,被惰性所消磨,要相信自己是潜力股。

3. 筚路蓝缕,玉汝于成,只有经过艰辛与拼搏,才会实现远大志向。

获奖经历

国家奖学金(1%)

中南大学特等奖学金(1%)

章源钨业奖学金(5%)

电子商务“三创”赛全国一等奖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铜奖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Honorable Mention

项目经历

长沙点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创兼财务总监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队长

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健康中国队长

(采访:何骏宇/撰稿:史傲朴)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