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澳大利亚Monash大学肖尔特副教授来访

时间:2015年12月24日 09:42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 点击:

2015年12月11日,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肖尔特副教授来访中南大学商学院并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肖尔特副教授是乔治梅森大学博士,曾主持过2场高水平的研究项目,是行为经济学研究的著名学者。讲座由王建新老师主持,我院老师以及相关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肖尔特副教授所讲述的主题是“Justification, conformity and fairness”。众所周知,生活中个人、企业与政府无时无刻都需作出相应的决策,而多数的决策都或多或少牵涉到他人利益。而当做出决策时,决策者可能会被要求给出行为动机的解释,尤其是当决策产生负效用的时候。譬如说公司解聘、政府调整税负等政策;通常企业与政府在事后都会予以详细的说明。肖教授还特意展示了美国一所大学在公布调薪之后所发布的解释说明,从而可以看出解释行为的存在将影响个人的决策行为。

另外,解释行为在潜意识中带有道德约束,促使个人在决策时须考虑众人的想法,从而有利于决策的公平性。通过一个实验设计,验证了不解释行为下,个人选择将更为自私;而解释行为下,个人会更加考虑或增加他人想法在个人决策的权重。最终表明解释行为促进了公平意识。在整个学术报告过程中,肖教授与在场的学生和老师进行了愉快的交流与讨论,她敏锐的眼光与快捷的思维、严谨的学术作风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

此次学术报告开拓了我院师生的视野,展示了实验经济学解决现实问题的巨大魅力。 肖教授和商学院师生在实验经济学领域研究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为我院师生将来进行学术研究提供更广泛的思路。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