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 > 正文

“数据驱动的管理创新研究前沿论坛”顺利举行

时间:2021年07月21日 15:53来源: 点击:

202172日上午900,由中南大学商学院举办的数据驱动的管理创新研究前沿论坛在管理楼508教室顺利举行。商学院副院长刘咏梅教授主持召开本次论坛,郑博雯老师、米允龙老师、万萍老师出席本次论坛。中南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兄弟院校超过近600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200余位)与直播间(300余位)方式参与了本次论坛。

首先,刘咏梅副院长对本次论坛致辞。刘院长向来自全国各地参加本次论坛的师生表示了欢迎与感谢,并隆重介绍了本次论坛的两位特邀嘉宾——吉林大学的张海涛教授与中国人民大学的程絮森教授。刘院长指出,当前中国社会正经历着以数字化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引发社会生产、生活方式深刻改变,驱动着管理模式的全方位创新。她介绍,中南大学商学院紧密围绕国家战略急需和前沿热点问题进行了一系列实践探索与应用示范,取得了较为丰硕的前期成果,在此基础上成功获批“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国家基础科学中心。


然后,由吉林大学张海涛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程絮森教授分别进行学术分享。张海涛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总体国家安全观下重大突发事件的智能决策情报体系研究”。他基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视角,从“基本理论问题”、“总体解决方案”和“实践对策问题”三个方面,对智能决策情报体系研究展开全面讨论。他强调,智能决策情报体系研究需要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要基于实际需求进行跨领域的创新研究。

10950

程絮森教授以“国际化分布式团队协作创新与信任研究”为主题展开学术分享(相关成果发表于信息系统领域顶级期刊JMIS)。他指出,信任经常被认为是一种相互关系的指标,而在缺乏面对面互动的情况下,信任对于国际化分布式协作尤为重要。他研究协作工程(CE)作为一种干预手段在信任发展过程中的作用,通过在中美混合分布式团队中进行实验,比较了传统团队与采用CE的团队在信任发展过程中的差异。

8383B


接下来,中南大学的郭勇同学、西安交通大学的董靖渝同学、大连理工大学的王琼同学分别以“基于社会网络分析的社会化问答平台用户画像研究”、“企业集团子公司总经理的集团信息系统功能感知及心理所有权对子公司绩效的影响机制研究”、“合作伙伴知识重组新颖性对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研究”为题进行了学术汇报。与会师生就几位同学的汇报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点评嘉宾郑博雯、米允龙两位老师对几位同学的研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13459


最后,郑博雯老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她指出,本次论坛展示了近年来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来自全国各地的师生在本次论坛中就该领域的研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数字化的浪潮不可阻挡,她鼓励同学们顺应国家发展的需要,以社会实际问题为向导,围绕“数字驱动的管理创新研究”进行更多的探索。

论坛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完成。闭幕后,论坛取得了兄弟院校师生们的良好反响,形成了广泛而有益的论坛影响力。数据驱动的管理创新研究前沿论坛为我院和兄弟院校的师生提供了重要的学习平台和交流契机,充分展示了中南大学商学院勇于承担学术责任、促进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决心和担当。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