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项目 > 博士 > 招生信息 > 正文

中南大学商学院2022年以“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时间:2022年01月05日 10:46来源:博士及博士后教育 点击:

学院简介

中南大学商学院秉承融理工精髓,创商学新知,培养厚德守信、敢为人先的商界精英的使命,经过多年的改革与发展,进入全国高校经济管理学科的前列,成为中南大学发展最快的学院之一。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为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2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设有EMBAMBAMPAcc、金融硕士等专业学位硕士点,设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商管理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5个本科专业。现有教职工200多人,在校学生4200多名。

商学院始终保持创新开放的态势,与国际办学水平接轨,拥有一支层次较高、梯次有序、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中国工程院管理学部院士2人,教授62人,副教授61人,博士生导师54人。学院还聘请了一批著名学者和企业家为名誉教授或兼职教授,在国内著名企业拥近100MBA兼职导师。教师中有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杰青基金获得者、教育部社科委委员、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高校优秀教师科研奖励计划获得者、全国优秀教师、湖南省芙蓉学者计划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教育部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宝钢教育奖获得者等一批知名学者和教授。拥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迄今为止定位最高的科学基金项目核心团队成员。以陈晓红院士带头的创新团队入选国家创新研究群体和教育部“CJ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由陈晓红院士牵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基础科学中心202011月正式获批,是我国首个资源与环境领域的基础科学中心,也是我省首个立项的基础科学中心,直接资助经费5000万。基础科学中心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迄今为止定位最高的科学基金项目,也是跨区域、跨学科、跨院校的国家级重要科研平台,定位于打造学术高地、人才高地、智库高地(中心具体情况见“基础科学中心简介”)

学院科研教学条件优越,设施齐备。设有四个省级研究基地和18个学科研究中心,拥有行为科学实验室、大数据实验室、沙盘模拟实验室、ERP实验室等28个为科研和教学服务的实验室、多媒体教室和案例讨论室,建有75MBA研究基地。


学院积极拓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与欧美、亚洲等境外30多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每年互访的学者超过50人次。与香港城市大学(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开展博士联合培养,参加项目的联培博士达到两校培养要求,可获得双学位。与英国伯明翰大学(University of Birmingham), 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Monash University)、弗林德斯大学(Flinders University),爱尔兰都柏林大学(University College Dublin),美国肯塔基大学(University of Kentucky)等学校签署了本科“2+2/2+3”双学位合作项目协议,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开展学期交流项目。同时,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英国伦敦女王大学(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曼切斯特大学(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等高校开展了硕士学位合作项目。并于201512月通过首次AMBA认证,获得3年认证期。201811月通过现场再认证,获得最高5年认证期。

学院坚持产学研结合,走理论联系实际之路,加强与政府合作,服务区域和国民经济。现已拥有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湖南省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中部崛起战略研究中心、金属资源战略研究院4个省级研究中心,18个学院学科研究团队和中心。


商学院2022年招收博士研究生实行申请-考核制招生方式。申请人须按照中南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学院的相关要求进行报名并提交申请材料。

一、 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3.已获得硕士学位的人员;或应届硕士毕业生(2022 9 1 日前取得硕士学位或毕业证的应届硕士毕业生)。

注意:国(境)外已获得硕士学位或者在读硕士生都需获得毕业证或者学位证且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后方能报考。

4.《中南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规定的其他报考基本条件。

二、招生专业及学制

招生专业祥见《中南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学科、专业一览表》

我校录取 2022 年直博生学制为 5 年、其它博士生学制为 4

三、招生类别及人数

报考我校录取的博士研究生均为全日制。

《中南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博士生招生专业、方向、导师、考试(考核)科目》上注明的招生人数为我院2022年的拟招生人数,计划43人。

四、报名程序

符合申请条件的申请人请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博士生网上报名系统(http://yz.chsi.com.cn/bsbm)、提交报名信息,缴纳报名费(报名费一经缴纳,概不退还)。报名的具体时间、办法及要求见《中南大学2022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报考时间:申请考核制、硕博连读:202214日—2022115日。硕博连的报考说明见通知https://gra.csu.edu.cn/info/1011/38040.htm

(一)提交纸质材料

完成网上报名及缴费考生于 2022 1 15前提交如下材料(邮寄时证件、证书类为复印件、现场资格审查时提供原件):

材料按以下编号顺序排列,自备信封统一装入(不要装订),电子版1-13按顺序整合成一个PDF,首页需要有一个目录,第14项单独成excel文件发送)发送至csusxybs@126.com(邮件主题标明2022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报名+考生姓名”)。所需提交材料清单如下,共计14项:

1.《中南大学 2022 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表》;

2.《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报名网站下载)。

3.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4.研究生证原件及复印件(限应届硕士生);

5.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

6.硕士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硕士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

7.本科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学士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

8.英语四、六级证书或其它水平考试成绩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发表高水平论文及检索情况,国家级或省部级科研获奖证书复印件;其它业绩材料。

9.专家推荐书 2 份;

10.学历学籍学位验证材料。

所有在网报系统中学籍\学历审核结果为“校验不通过”的考生需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 http://www.chsi.com.cn)上做好相应学籍\学历认证,获取书面《电子注册备案表》或《认证报告》提交。

11. 自荐材料。根据本人学习工作情况、思想政治表现进行总结,并对攻博期间拟进行的科学研究进行规划。

12.《中南大学2022年博士生招生考生思想政治素质考核表》。

13.填写《商学院2022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报名个人信息表》(见附件)

14.填写《商学院2022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报名汇总表》(见附件)

(二)邮寄地址或直接递交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校本部北校区商学院管理楼402老师收,电话:8887774288876370(必须通过顺丰或中国邮政EMS邮寄,其它快递收不到请在信封右上角注明“博士生申请-考核制”)

:(1)现场提交材料截止至11017:00

2以上申请材料请按顺序编号提交;

3所提交材料不退还;

4考生须承诺学历、学位证书和考试身份的真实性,若发现材料造假者,包括学术造假或抄袭,即被取消录取或入学资格,已入校的学生将被取消学籍。

五、材料审核

我院根据考生提交材料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通过者通知参加考核、资格审查不通过者不予安排考核

六、综合考核

考核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专业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外语水平考核。考核于2022 4-5 月进行,具体考核方案,时间及地点另行通知

七、学费及奖助金

博士研究生的学费及奖助金标准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八、 其他

其它未尽事宜按“中南大学关于公布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报考注意事项的公告https://gra.csu.edu.cn/info/1011/38039.htm及《中南大学2022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精神执行。

九、联系方式

报名同学请扫码进入QQ群,群号:627040925


电话:0731-88877742

投诉受理联系人:刘老师






附                                                                   基础科学中心简介

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20年正式获批,是我国首个资源与环境领域的基础科学中心,也是我省首个立项的基础科学中心,直接资助经费5000万。基础科学中心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迄今为止定位最高的科学基金项目,也是跨区域、跨学科、跨院校的国家级重要科研平台,定位于打造学术高地、人才高地、智库高地

中心由陈晓红院士牵头,依托中南大学,汇聚了中国地质科学院、中石油、上海交通大学、湖南工商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研究力量。中心团队聚集了3位中国工程院院士、8位国家杰青、8位长江学者等组成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资源环境领域的一流研究队伍,同时设立了由31位院士组成的学术委员会,以及20多位行业资深专家组成的咨询委员会。

中心将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面向重要指导思想,针对资源能源与生态环境协同发展的重大现实需求,研究数字经济时代的矿产资源、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及资源环境综合智能平台等问题。重点突破资源与能源安全、矿产与能源资源动态供需匹配、低碳绿色开发、高效集约利用,碳达峰、碳中和以及资源与环境智慧协同领域的原创性理论方法与;形成资源能源高效绿色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智能技术标准体系;实现我国重点矿产与能源资源精确供需预测、资源环境安全态势精细仿真推演、资源能源与环境治理体制机制深化改革方案的精确制定,以及湖南省资源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助推湖南省。相关成果拟在长株潭城市群等地区、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大唐电力、中节能、五矿集团等大型矿产、能源和环保企业进行应用示范。

中心旨在建设成为新时代国内顶尖国际领先、确保国家资源环境安全的资源环境智慧管理理论研究和应用基础科学中心,实现一套原创性科学理论、一组突破性技术方法、一个国家级决策平台、一个国际级顶尖智库、一批交叉型新兴学科、一支世界级人才队伍六个一建设目标。中心建设将有力推动实现资源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以及湖南省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与实践指导,为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