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学生交流 > 正文

台湾高雄第一科技大学交流心得

时间:2016年03月30日 15:17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 点击:

“彼此当年少,莫负好时光”。我是中南大学商学院研究生龚旭,感谢学校及学院提供这么好的交流平台,感谢各位辛勤付出的老师们,让我及同伴骆雨杨同学有机会到台湾高雄第一科技大学交流学习一个学期,在台湾到处走走看看并了解及回味中华文化。通过这次交流,既丰富了人生阅历,增长了见识,也开拓了国际视野,为我们的成长留下满满正能量。对台湾同胞生活理念的点滴切身感受如下,现与大家分享:

1、台湾同胞绝大多数都非常热情。我刚到台湾第一科技学校时,我所在学院管理博士的老师就主动联系我,并在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就送一些礼物(包括水杯、餐具、笔等)给我;学院的院长也主动找我,问我有什么需要,后来我们之间又多了一点缘分,院长成为了我在高雄第一科技大学的导师。另外,平时接触的同学也很热情,经常会主动询问并帮助你。“嘤其鸣矣,求其友声”,世间最畅快的事莫过于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我虽不是归人,却感受到了异乡的温暖。

2、台湾同胞的生活秩序井然,文明礼让。“一只脚踩扁了紫罗兰,它却把香味留在你的脚上,这就是宽容。”我觉得这是高素质的诠释,能在一些小事上就可体现。包括居民对垃圾的分类,垃圾会分成一般垃圾、塑料、纸质、金属、餐厨等;坐滑动电梯的时候,人们都会站在右边,左边留给紧急需要的人同行,绝不占道;我在这边听到最多的就是“谢谢”,公交车上的师傅会对每一个坐车的人说“谢谢”,食堂打饭的阿姨会对每一个去用餐的同学说“谢谢”,“最不能理解的”是本来就是你找别人帮忙,他同样会跟你说“谢谢”。

3、懂得生活,也是台湾同胞给我的另一个深刻印象。他们的生活理念可以归结为:活着,奋斗着,爱着我们的生活,爱着生活馈赠的一切悲欢。工作时,大家兢兢业业,奋发拼搏。但是每到周末学校基本就“人去楼也空”,连学校的部分食堂都关门了,大家周末都去“享受”了。我觉得这种生活理念也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工作时高效率工作,休息时就把时间留给家人。

去掉那些旅途疲惫,去掉那些行色匆匆,好好地感受生活中的良辰美景,赏心乐事!台湾高雄第一科技大学交流之行,让我们更懂得珍惜自己、珍惜机会、热爱生活,认真对待以后的人和事,不辜负这大好年华,为国家的发展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国际交流与合作)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