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学生交流 > 正文

中南大学商学院—Monash大学2+2项目求学感悟

时间:2014年12月29日 10:17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 点击:

2014年就像记忆中的一种情结,因为在7月我有幸成为商学院第一批中的第一位参加中南大学商学院与Monash University2+2项目的学生。随着11月18日最后一门考试的结束,在Monash学习的第一个学期也已结束。想起Monash,我的思绪禁不住也在此刻蔓延。

Monash University是澳大利亚的八所知名大学之一,它的商科、教育学、医学等专业在澳大利亚乃至全球都是十分著名。其中,蒙纳士大学商学院非常大,其主要办公区在Caulfield校区,但是在Clayton校区(也是学校的主校区)也设立了相关的办公室。如果想选Clayton校区学习的同学也无须担心该校区的教学,因为老师的教学质量和Caulfield校区一样出色,甚至有老师直接透露,在Clayton校区学习的同学更加优秀(据说在澳大利亚,申请该校区所需的高考分数更高)。

和中南大学不同,Monash教学是不分行政班级的,都是根据自己的专业要求自主选课。每个学期12周,一个学期一般是学习4门功课。通常情况下,每门科目一周是由一节两个小时的lecture和一节一个小时的tutorial组成。Lecture的上课形式和我们国内的教授方法相差不大,主要就是新知识的讲授,但是每节课的知识量非常大,有的时候甚至跨越书本上百页,所以需要很多课外时间来消化理解知识。更何况我们是来自非英语为母语的国家,所以刚开始会有些吃力,但凡事都有一个过程,适应之后一切都会柳暗花明。至于tutorial课程,它的目标主要是帮助学生消化lecture里涉及的知识和理解其中的难点,所以,tutor在上课前会布置作业要求学生完成,上课时会有各种quiz, presentation, group work等等。此外,有的科目会考察出勤和参与情况,如果只来上课不参与课堂,分数会非常低,在我心中,tutorial比lecture更加重要。

在我的印象中,澳大利亚是一个多种文化汇集的国家,在繁华热闹的墨尔本,这种感受更加强烈。走在路上,你可以听到各种语言以及各种口音,还有欣赏到不同穿着打扮的人,甚至在墨尔本CBD,你还可以欣赏街头艺人的表演。每年的夏季,也就是11月到次年3月,每周三晚上Queen Victoria Market会有汇集各国小吃的夜市,是适合吃货的好去处。我最喜欢的地方是位于墨尔本东南部的Clayton校区,十分宁静怡人。虽然这里处于郊区,但是生活比较便捷,附近的房租也比Caulfield要低一些。细数在这里度过的第一个学期,无论是去sClayton火车站采购日常用品、去Chadstone Shopping Centre 和Boxhill购买百货(Chadstone据称是南半球最大的购物中心)的日子,还是落日黄昏在墨尔本街头散步的日子,亦或是在Clayton校区为理想努力奋斗的日子,都是如今记忆中最美的风景。可如果你是向往都市生活的话,更加靠近市中心的Caulfield校区会更加适合你。

由于我在墨尔本生活不到五个月,所以对墨尔本及周边地区也还知之甚少。就连至今思及在墨尔本的日子,都恍然有一种“聆雨未知身何处”的感觉。但是,这种记忆却慢慢成了那刻在心底一圈圈年轮的光影,它关于一种梦想,关于一种奋斗。我衷心地欢迎感兴趣的学弟学妹们了解并参加这个项目,去感受这个妙趣无限的Monash,去描绘属于自己的蓝图!

(撰写:陈之宸,编辑:夏珂洋,审核:商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办)

(责任编辑:国际交流与合作)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