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正文

《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刘霞辉研究员应邀来访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9年09月24日 14:42来源: 点击:

2019年9月19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刘霞辉研究员应邀来访我院,并在管理楼305会议室开展了题为“面向未来的中国经济”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经贸系主任傅沂副教授主持,我院胡振华教授、沈超红教授、黎翠梅教授、田晖教授、郑传均副教授、冷俊峰副教授、李康祥老师、汪进贤老师等老师与相关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刘霞辉研究员首先从传统经济转型、人力资本与技术创新、社会生产组织行为转变、消费者消费行为转变等方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趋势展开论述,指出我国传统经济正在向以城市经济为主的服务经济转变,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的经济发展格局逐渐形成。接着,刘霞辉研究员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进行分析,提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将面临三大问题:财税问题、金融问题及产业政策问题。并且进一步表示,未来我国经济改革的核心问题应为财税改革,税制将由间接税向直接税转变,融资形态也将从间接融资转为直接融资,而竞争中性原则也将会成为我国产业政策改革的基本方向。最后,刘霞辉教授就《经济研究》杂志的投稿问题、录用过程、论文写作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并针对论文投稿所要注意的事项及论文写作的数据收集方法作详细说明。在分享过程中,老师同学们积极发言、踊跃提问,全场气氛热烈而活跃,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这次讲座,大家开拓视野,启发了思想,进一步拉近了与《经济研究》杂志的距离。

1A5A9

刘霞辉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国务院特贴专家,现任中国战略研究会经济战略专业委员会主任,“宏观经济篮皮书:中国经济增长”主编。研究领域集中于中国经济增长问题、结构变化与就业、宏观经济稳定、行业与企业战略等领域。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1项,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课题1项。完成了多篇经济增长理论与宏观经济学方面的论文,“论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一文,开拓了新研究思路,并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六届优秀成果二等奖。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