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正文

湖南省证券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丹岳应邀与我院师生进行交流

时间:2023年06月08日 09:08来源: 点击:

202365日下午1600湖南省证券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丹岳应邀做客中南大学商学院,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全面注册制下的投资者保护》的讲座。方正证券投教基地负责人彭清芳、商学院朱宁副教授、朱琦副教授等教师与各年级本科硕士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刘丹岳会长向同学们提出问题:注册制的本质是什么?并对此做出解释:注册制的本质即为让市场对企业做出选择。接着,刘会长对《证券法》中投资者保护专章进行了解读:在信息披露监管方向,信息披露是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之间沟通的重要桥梁,也是投资者决策的重要依据。新《证券法》共有八条,涵盖事前保护、事中保护、事后保护三大方面。具体而言,专章第88条、第95条等条例明晰了投资者适当性、证券集体诉讼的具体含义。刘会长表示:新设的“投资者保护”专章对于提高投资者保护水平、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及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具有非常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此外,刘会长对全面注册制下投资者保护的要求、投资者保护的路径与方式进行了详细说明。截至20233月,我国的投资者数量已近2.2亿,其中个人投资者占比99.7%,在这样的投资者结构特点下,投资者的信息获取存在劣势、专业能力薄弱,往往有从众跟风的心理,权益易受到侵害。因此,应实行“知权、行权、维权”三权合一的投资者保护路径。在行权方面,证券市场应当示范引领广大中小投资者积极行权,以优化公司治理,对中小股东负责;并定期跟踪时间进展或改正情况,而这也是中国特色的投资者保护方式。刘丹岳副院长指出:维权渠道包括证券公司投诉处理、信访与12386投诉、调解、诉讼、仲裁等方式,并对各类维权方式进行了比较。

刘会长对投资者保护的2个相关案例:康美药业特别代表人诉讼与湖南省证券协会在线调解E公司虚假陈述纠纷案进行了分析。康美药业案件时迄今为止法院审理的原告人数最多、赔偿金额最高的上市公司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案件,也是我国首单特别代表人诉讼案件,这标志着以投资者“默示加入、明示退出”为特色的中国式集团诉讼司法实践成功落地。而湖南省证券协会在线调解E公司虚假陈述纠纷案中,公司通过“三日一价”与法院协商,最终使得45名投资者在15天内获得赔款,41天赔款全部到账,实现了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的纠纷解决结果。

在交流环节,刘会长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互动,并热情解答了大家的问题。最后,朱宁副教授对刘会长的精彩分享表示真挚感谢。(图文:王沅芝;一审:陈格;二审:万萍;审核发布:危平)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