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李仁贵研究员应邀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3年06月05日 17:28来源: 点击:

202361日上午10:00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李仁贵研究员应邀做客中南大学商学院经管学术论坛第235期,在江湾楼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经济学前沿动态: 诺贝尔经济学奖纵横谈》讲座。讲座由商学院任胜钢教授主持,我院张运生教授、尹华副教授、汪进贤副教授、周定根老师、赵允宁老师以及各年级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研究员通过获得诺贝尔奖的“平行志愿投档操作办法”切入,详细介绍了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时间、诺贝尔文学奖与经济学奖比较、诺贝尔奖命名起源等。他对这一领域作出了独特评述,并特别强调诺贝尔经济学奖是“经济学学术奖经济成就奖”。随后,李研究员分享了诺贝尔奖评奖程序与授奖原则,如“公平、公正、不透明的评奖程序”“奖励在世者,不奖励去世者”“拒绝毛遂自荐”、谁有资格推荐经济学奖得主、诺贝尔经济学奖投票方式等,让学院师生更好地了解了获奖背后的高标准和严谨过程。

   

关于“谁将问鼎未来诺贝尔经济学奖?”,李研究员结合美国经济学联合会、约翰·贝茨·克拉克奖、美国金融学会会士、科睿唯安“引文桂冠奖”等与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关系,简明扼要地讲述了他的观点,对未来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进行预测。此外,围绕“诺贝尔经济学奖离我们有多远?”,李研究员指出许多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主要成就是在年轻时期取得的,这些成就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对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李研究员也鼓励在场师生要想真正在科学领域有所成就,必须始终对科研保有兴趣,敢于“冷板凳”,做好进行艰苦的工作和遇到挫折时不会太泄气的思想准备。

这场讲座为学院师生提供了深入了解诺贝尔经济学奖历史及前沿动态的机会,引领大家走进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精彩世界。最后,张运生教授对李研究员的学术分享表示由衷的感谢,并诚挚邀请李研究员再次来到商学院开展讲座与学术交流。(图文:蒋晖、张梦梦、金晨星;一审:陈格;二审:万萍;审核发布:危平)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