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正文

武汉大学徐岚教授应邀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3年05月03日 11:39来源: 点击:

2023428日上午9:30,武汉大学徐岚教授应邀做客中南大学商学院经管学术论坛第229期,在江湾楼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品牌嘲讽竞争对手对消费者品牌态度的影响》的讲座。讲座由商学院刘咏丹老师担任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和各年级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徐教授提出越来越多的品牌使用社交媒体进行社会互动,品牌之间会在社交平台上进行互动,在品牌与品牌的互动中出现了品牌对竞争对手的嘲讽行为。随着文献的梳理,团队发现先前的研究更多关注了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较少关注品牌与品牌之间的社会互动,尤其是品牌与其竞争对手之间的社会互动。接着,徐教授指出品牌面向竞争对手的嘲讽行为对消费者品牌态度的影响。围绕品牌竞争情景下嘲讽行为的积极价值,徐教授提出假设一:与非嘲讽行为相比,品牌嘲讽竞争品牌使消费者产生了更积极的品牌态度。通过对解放感的分析,徐教授提出了假设二:品牌嘲讽竞争者对品牌态度产生的积极影响受到解放感的中介。随后,徐教授聚焦品牌市场地位、产品属性两个调节变量,围绕两个变量对假设一的调节效应进行论述,提出了假设三:品牌市场地位调节了品牌嘲讽竞争对手对品牌态度的积极影响,具体而言,对于处于低市场地位的劣势者而言,品牌嘲讽将对品牌态度产生显著的积极影响,而对于处于高市场地位的优势者而言,品牌嘲讽将对品牌态度的积极影响不显著。假设四:与基于核心属性的嘲讽相比,基于边缘属性的嘲讽对品牌态度的提升具有更积极的作用。接着,徐教授围绕实验目的、实验设计、实验程序和实验结果等内容对研究实验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最后,徐教授指出本研究对品牌间互动、嘲讽行为研究、解放感研究、品牌地位文献、中心性属性文献等相关研究领域做出的贡献。

本次专题讲座的顺利召开,让同学们对品牌嘲讽竞争对手行为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和认识。交流环节,徐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互动,徐教授热情细致地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最后,刘咏丹老师对徐教授的分享和交流表示感谢。


撰稿:王淑果;摄影:卢梦竹;一审:卢梦竹,二审:万萍;审核发布:危平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