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正文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朱洪泉教授应邀在线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2年12月16日 21:22来源: 点击:

20221212日上午10:00,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朱洪泉教授应邀做客中南大学商学院名师名家学术论坛,在线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Too Much on the Plate? How Executive Job Demands Harm Firm Innovation and Reduce Share of Exploratory Innovations的讲座。讲座由商学院党委书记任胜钢教授担任主持,关健教授、李大元教授等老师与各年级硕博士研究生共计16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朱教授基于现有文献研究指出创新可以分为探索性创新和开发性创新两大类,这两种创新如何平衡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其次,朱教授提出在高管如何影响企业创新行为的领域,研究主要集中在高管的认知和属性上,但梳理现有学者研究发现,没有研究集中在高管工作环境属性对高管创新的影响层面。随后,朱教授归纳现有研究工作环境的文献主要来源于组织行为领域,提出了虽然高管工作需求概念提出很早,但是在管理学领域相关研究较少,且没有对高管工作需求的直接测量研究的观点。再次,朱教授围绕高管团队如何影响企业创新,提出长期导向、冒险倾向、企业资源分配、决策集中度四个主要路径。朱教授提出假设H1:工作要求越高,企业绩效越差以及假设H2:工作要求越高,探索性创新所占份额越低。随后,朱教授聚焦高管背景多样性、控制型组织氛围、创新型组织氛围、员工教育程度四个调节变量,围绕四个变量对假设H1H2的调节效应进行论述。此外,朱教授对研究样本和数据的获取、调研问卷设计、变量测量和数据分析结果进行了介绍。最后,朱教授提出文章的贡献,为高管工作需求理论的有效性首次提供了直接证据。

本次讲座的顺利召开,让同学们对高管工作需求理论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了解,交流环节,在场师生和朱洪泉教授进行了积极互动,朱教授热情、细致地回答了师生的提问最后,任胜钢教授对朱洪泉教授的分享和交流表感谢,并邀请朱教授日后来我院进行线下交流指导。


撰稿人:王淑果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