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正文

北京大学黄季焜教授应邀在线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2年12月13日 11:51来源: 点击:

202212910:00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黄季焜教授应邀做客中南大学商学院40周年院庆名家大讲堂,在线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数字技术促进乡村振兴》的讲座。讲座由商学院党委书记任胜钢教授担任主持,商学院刘咏梅教授、李大元教授、危平教授、汪阳洁副教授等老师与各年级硕博士研究生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黄教授指出,数字技术在促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发挥着促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潜在作用中央出台了发展数字乡村的一系列文件,其中黄教授特别提到数字农业农村的发展规划(2019-2025年)、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及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的建设,黄教授还指出,目前政府、农业企业、互联网企业等都大力支持数字农业的发展,数字农业未来可期。接着黄教授讲述了信息通讯技术、物流和电商的发展对乡村振兴的影响从供需层面对电商的发展进行了深入剖析,展示了农户电商与非电商下对应农产品价格的差异,结果显示电商能促进农户增收、高价值和优质的农产品收益增加。之后,黄教授进一步对电商平台发展与农产品流通新业态之间的关系、农民从中获取的利益进行分析,发现电商发展促进了农产品流通新业态的发展但还难以促进乡村振兴,农民收益有限。基于此,黄教授探讨了数字技术促进乡村振兴的其他应用场景,比如农业物联网、农业无人机、农业自动驾驶系统和交易数字化系统等技术在现实案例中的应用,分析了不同应用场景下存在的优势、劣势、机遇和挑战。随后黄教授讲述了县域数字乡村指数(2020)的样本分布和指标体系(一级指标为乡村数字基础设施指数、乡村经济数字化指数、乡村治理数字化指数、乡村生活数字化指数),对中国2020年县域数字乡村指数的分布和各省内数字乡村不同水平县域占比分布进行分析,得到县域数字乡村指数中乡村数字基础设施指数最高、乡村经济数字化指数最低的结论,并且2020年数字乡村发展强县分布呈现“一强多元”格局,分布存在明显东西差距(东部强县更多)。最后,黄教授基于对国内外农业信息化应用、服务和数字农业发展情况的分析,提出了数字技术促进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和政策建议。具体地,要充分考虑农产品与农业生产特征,要充分考虑农业农村发展实际需求,基于此,黄教授总结了四点核心建议:一是快速根据实际需求,理清阶段目标、重点任务及发展路线图;二是包容:注重区域和群体差异、促进协调发展;三是永续总结试点经验与问题、完善体制机制;四是惠民落实为民而建、为民而兴。

交流环节,在场师生和黄季焜教授进行了积极互动,教授热情解答了大家的问题。最后,任胜钢教授黄季焜教授的分享表示了感谢,并邀请黄教授未来来我院开展线下学术讲座。

 

撰稿人:陈叶玲 朱美玲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