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正文

安徽大学陈诗一教授应邀在线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2年11月29日 14:52来源: 点击:

20221125日下午1600安徽大学常务副校长陈诗一教授应邀做客中南大学商学院40周年院庆名家大讲堂,在线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碳中和与中国式现代化》的讲座。讲座由商学院任胜钢教授担任主持,商学院危平教授、汪阳洁副教授等老师与各年级硕博士研究生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陈教授提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贯穿于中国式现代化全方位全过程,实现碳中和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应有之义。首先,陈教授从政策角度出发,结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二十大报告、十九大报告与十九届五中全会等文件内容,指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融合在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建设中。其次,陈教授结合环境经济学中的3E”问题,提出碳中和与中国式现代化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碳中和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必经之路。接着,陈教授聚焦我国二氧化碳排放产业结构,碳排放、能源消费与经济增长,引出我国实现碳中和的巨大挑战。随后,陈教授提出中国的碳中和进程要从工业部门开始,积极推进并实现能源转型。基于LEAP模型,陈教授对工业二氧化碳排放进行预测,并提出能源效率提升、清洁能源替代技术和煤炭清洁转化技术是非电力工业未来碳排放的三大技术路径,火力发电效率提升和清洁电力替代是电力工业未来碳排放的两大技术路径。陈教授提出在碳中和战略下,绿色金融和碳金融将发挥资源重置、风险管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与碳中和投融资的作用。最后,陈教授对我国绿色金融发展现状、全国碳市场发展情况进行梳理,指出未来完善碳定价机制的重要性。

交流环节,在场的师生和陈诗一教授进行了积极互动,陈教授热情解答了大家的问题。最后,任胜钢教授对陈诗一教授的分享表示感谢,并邀请陈教授未来来我院开展线下学术讲座活动。

 

图文:王淑果 李奕璇;一审:卢梦竹,二审:万萍;审核发布:危平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