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正文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刘贯春副教授应邀在线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2年11月18日 16:46来源: 点击:

20221115下午15:00中南大学商学院会计与财务系、会计研究中心、中南大学国家政策治理与企业组织研究中心联合邀请,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刘贯春副教授做客中南大学商学院经管学术论坛第213期,在线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主题为Fiscal Squeeze, Bank Expansion and the Development of the Private Sector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会计与财务系修宗峰副教授主持,周志方教授、金友良教授、曾辉祥副教授、易玄副教授、李香花副教授等老师和我院硕博士研究生共计26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刘贯春副教授引出名言“一个国家的金融发展由其法律决定”,事实上,金融发展也取决于现任的金融机构。RajanZingales2003)提出了一个利益集团理论(interestgroup theory),认为现任公司和金融机构通过政治网络反对金融发展,因为它滋生竞争。而后,刘贯春副教授介绍了农业税以及银行体系的具体内容,并提出了本文的概念框架。地方政府可以对金融机构进行干预,农业税取消之后,税收收入带来的边际效应会下降,地方政府会采取措施增加金融机构的分支数量,从而获得来自非农业部门的民营企业税收。接着刘贯春副教授展示了文章的基本回归结果,农业税取消后,地方政府放松对银行的管制,各个城市的收入损失增加1个百分点,就会导致新的银行分支机构的数量增加21%。促进当地银行的发展力度更大。文章控制了其他同时期的冲击如1)银行改革;2)环境管制;3)由省管县改革和市县合并改革组成的行政区划调整,排除其他解释等进一步证明了结果的稳健性。最后,刘贯春副教授给出了本文的结论,农业税改革对银行扩张有显著的积极影响。私营企业获得更多的信贷来投资更多的固定资产和雇用更多的工人,而国有企业则没有明显的反应,这导致了私营部门发展的增加。

讲座期间,各老师同学纷纷就论文的核心命题、实证策略以及数据选取等问题与刘贯春副教授进行交流讨论。金友良教授简单总结了刘贯春副教授的讲座内容,刘贯春副教授的分享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并诚挚邀请刘贯春副教授待疫情结束之后来商学院开展线下讲座。

图文:卢梦竹;一审:卢梦竹,二审:万萍;审核发布:危平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