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正文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张鹏助理教授应邀在线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2年09月30日 16:53来源: 点击:

2022928日上午10:00,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助理教授张鹏博士应邀做客中南大学商学院经管学术论坛第207期,在线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经济学顶级期刊发表经验分享》的讲座。讲座由我院任胜钢教授担任主持,商学院毕文杰教授、汪阳洁副教授等老师与各年级硕博士研究生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张鹏博士首先介绍了选题的注意事项。接着,张鹏博士重点介绍了阅读文献的步骤和方式。在当下众多的经济学期刊中,研究人员应对其研究的特定领域顶刊和NBER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的工作论文进行了解,对现有研究的话题形成一定的认知。对于文献阅读的步骤,张鹏博士提出了“粗读+细读”的阅读方法,粗读时应重点读引言部分,概括文献的研究问题、识别策略、数据来源、主要发现与作用机制等;细读文献时,研究者应更注重技术细节、了解写作方法等。学者应大量输入,多粗读、精细读;对于前沿研究领域建立较为全面、清晰的认知。除了解热点研究领域外,学者们也应当注重对于现实政策的认识;建立在对研究领域热点和相关政策知识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学者们可将数据库中已有的数据和自己积累的数据库进行结合,应用于其研究主题。在进行论文撰写、期刊投稿的过程中,学者们应了解经济学期刊的投稿规则和投稿流程,做好审稿时间较长、投稿成功率较低的心理准备。最后,张鹏博士向大家讲述了评价文章的研究贡献的方法,学者可通过思考自己研究的话题是否具有创新性、本领域是否为学界感兴趣的话题、政策意义是否明显,以及研究领域是否已有较多研究等确定研究意义。此外,张鹏博士指出,研究者应主动积极地与研究领域内的其他研究者进行沟通交流,听取他人意见,并作出改进。

交流环节,参会师生与张鹏博士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和问答,张鹏博士耐心地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最后,任胜钢教授张鹏博士就演讲主题进行了交流和总结,并对张鹏博士的分享表示了感谢。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