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正文

清华大学欧训民副教授应邀在线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2年09月30日 08:54来源: 点击:

2022926上午1000,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欧训民教授应邀做客中南大学商学院经管学术论坛第206期,在线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碳中和愿景、技术和政策发展》的讲座。讲座由我院任胜钢教授主持,卢佳友副教授、杨国忠副教授、李香花副教授、任晓航副教授等老师及硕博士研究生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学术讲座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1. 碳中和目标的背景;2. 全球GHG与中国能源发展;3. 低碳技术趋势;4. 双碳相关政策。首先,欧教授从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的内在联系引入主题,分析阐述了人为因素是气候变化的主因,二氧化碳的排放是全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进而引出碳中和对于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随后,欧教授通过分析全球GHG排放增长趋势、欧盟气候中性愿景、多项减排技术与方法、我国未来减排曲线情景分析等方面阐述了各国为实现碳中和所采取的措施,基于2060碳中和框架下提出我国实现碳中和愿景的措施(如科技支撑,政策与机制保障等)。再而,欧教授介绍了双碳政策(1+N+x)的背景、我国ETS制度的信息(排放权交易等)、以及我国碳市场建设的国情,结合发电行业配额计算方法,在全国碳市场交易制度体系的框架下为我国碳市场指出四个发展方向:尽快扩大全国碳市场的行业覆盖范围、改进全国碳市场设计、开展碳市场与碳税两种政策工具的协同实施研究、处理好碳市场的本质属性和金融属性的关系。最后,欧教授进行讲座总结,提出以下几点:1. 我国应积极主动应对气候变化;2. 我国在构建应对气候变化的体制机制,出台明确的目标和规划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效;3. 未来我国将继续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而付诸的行动既需要自上而下地安排,又需要全社会自下而上的努力;4. 我国将推动经济社会转型、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开展国际气候合作。

论坛期间,我院师生踊跃发言请教,并结合我国能源安全、能源安全与国际冲突和碳中和的关系与欧教授进行探讨。最后,任胜钢教授对欧训民教授的分享表示感谢。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