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正文

北京工商大学谢志华教授应邀来访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1年12月30日 15:53来源: 点击:

20211225日上午10点,北京工商大学谢志华教授应邀做客中南大学商学院经管学术论坛第179期,于商学院管理楼管阶一进行了一场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副院长李大元教授担任主持人,李世辉教授、周志方教授、修宗峰副教授、李香花副教授、曾辉祥副教授、殷敬伟博士等老师与各年级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大元教授对谢志华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谢志华教授的学术背景。而后,谢志华教授以《会计的未来发展》为主题开始了本次讲座。首先,谢志华教授由三个问题:“什么是现代国家?什么是现代企业制度?什么是现代预算管理体系?”引出了现行财务报表存在的缺陷。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不仅能披露财务状况,还能披露经营成果和现金净流量,利润表更重要的功能则是提供利润的来源与质量信息。而后,谢志华教授指出未来会计要回归业务,完成从核算场景到应用场景的转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业财融合。最后,谢志华教授认为会计日常核算被机器取代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因此未来会计人才培养的重点应放在财务数据挖掘、筛选和结构分析之上。


1472C


本次讲座通过理论与实际相合的方式,为听者指明了未来会计发展的新方向,引导其深入思考新技术与会计的融合。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