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正文

北京大学陆正飞教授应邀在线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1年12月10日 16:44来源: 点击:

2021128下午3,北京大学陆正飞教授应邀做客中南大学商学院经管学术论坛第176期在线进行了题高杠杆、去杠杆与杠杆操纵》的报告,报告由我院副院长王宗润教授担任主持人,周志方教授、修宗峰副教授、曾辉祥副教授等老师各年级博士研究生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陆正飞教授介绍了杠杆率的概念,并阐明了微观杠杆率对宏观杠杆率的决定作用:微观企业的债务水平会对宏观经济运行产生影响。自21世纪以来,我国企业债务水平逐年攀升,那为什么企业的杠杆率居高不下?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而后,陆正飞教授详细介绍了去杠杆的实践,自2015年始到2017年,强制性政策去杠杆取得了较大的成效,但是这样的杠杆率下降不一定是真实的。最后,陆正飞教授介绍了杠杆操纵的动机、手段等,企业杠杆操纵多是为了迎合监管需求、满足外部筹资、完成去杠杆任务,其操纵主要采用表外负债、名股实债、会计计量三种方式。



讲座期间,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踊跃发言请教,并结合时事热点与陆正飞教授进行交流。后,周志方教授对陆正飞教授的分享表示感谢,邀请他日后亲临中南大学进行分享交流。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