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正文

北京理工大学李果教授应邀来访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1年06月28日 10:59来源: 点击:

 2021625日上午10点,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管理科学与物流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李果教授应服务科学与服务管理研究中心和运营与供应链研究中心的联合邀请,来我院展开学术交流活动,交流主题为“Information Sharing in an Online Marketplace with Co-opetitive Sellers”。讲座由运营与供应链研究中心的主任周艳菊教授主持,徐选华教授、周雄伟教授施文教授、安庆贤教授、简惠云副教授、王傅强副教授、李金霖副教授、储军飞副教授等,与商学院博士生和硕士生等60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李果教授基于由线上市场、竞合结构的上游制造商和分销商组成的平台型供应链,分析无信息共享(S1)、完全信息共享(S2),只与制造商信息共享(S3)和只与分销商信息共享(S4)的四种需求信息共享策略,并得到了重要且有趣的结论。当制造商和分销商间的竞争强度较低且需求差异适中时,线上市场更倾向于完全信息共享否则,倾向于只与制造商信息共享有趣的是,制造商总是偏好完全信息共享,而不是赋予其信息优势的共享策略;相反,根据竞争强度和需求差异程度,分销商更偏好线上市场只与其共享信息或只与制造商共享信息;最终,均衡信息共享的结果是完全信息共享只与制造商信息共享。针对以上发现,李果教授从信号成本、效率效应和竞合结构间的交互关系进行详细的剖析和解释。同时,李果教授还交流了研究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详细讲述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过程,分享投稿经验。

讲座之后,参会师生就线上市场与竞合商家共享需求信息的相关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周艳菊教授与李果教授讨论了均衡信息共享策略形成的原因。周雄伟教授与李果教授交流了如何处理模型求解结果与预期不一致的问题。李金林副教授就数量和价格竞争方式的选择问题与李果教授展开了讨论。

   本次讲座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次重要的学习交流机会,师生们受益匪浅,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