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正文

东南大学杜运周教授应邀来访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39来源: 点击:

2021611日,中南大学商学院数字创新创业研究中心邀请东南大学杜运周教授主讲题为“QCA方法与复杂性背景下的创新创业研究”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李大元教授主持,在管理楼409教室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关健教授、周文辉教授、陈明淑副教授、王丁博士等老师与各年级同学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

杜运周教授首先从生活实践引入,认为世界是异质的、特色的。接着,杜运周教授结合海尔由线性管理到非线性管理的案例,认为创业者及创业企业面临资源整合、商业模式、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等非线性的复杂问题,但在复杂性背景下,管理学等学科面临理论、方法与复杂性实践脱节等挑战和危机。同时杜运周教授指出复杂的创业现象具有多因素相互依赖共同影响、非对称性、多路径、创业现象异质性、创业变量高偏度分布等特点,对分析方法提出了挑战,从而呼吁用QCA方法从复杂思维、整合思维研究管理现象的复杂性。随后,杜运周教授介绍了QCA方法核心概念与原理,批判性地提出QCA超越了传统定性与定量的划分,并表示混合方法很有前景但也有挑战,鼓励大家尝试方法论的研究。

讲座互动环节,同学们就QCA方法学习历程、混合方法研究等问题踊跃提问。杜运周教授讲授风格深入浅出、幽默风趣,内容充实与实际相结合,参会同学都表现出了极大地热情。经过这次学习,同学们对QCA方法有了系统的了解,为未来的学术研究打下了一定的方法基础。

主讲人简介:

杜运周博士,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同时也是国际比较方法专家网络COMPASSS咨询委员会全球50位专家之一,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管理哲学专委会会长,并担任《外国经济与管理》(研究方法)编委、《管理学报》(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专栏专家委员会委员、《管理学季刊》领域编辑。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