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正文

暨南大学饶品贵教授应邀在线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1年06月01日 15:13来源: 点击:

2021年5月26日下午3:00,暨南大学管理学院饶品贵教授应邀在线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以Public Enforcement through Independent Directors为题开展学术报告。此次活动由商学院党委书记任胜钢教授主持,周志方教授、李世辉教授、修宗峰副教授、金友良副教授、易玄副教授、曾辉祥副教授等老师及近百名学生参加。

饶教授首先介绍了本题目的研究背景,他指出公司主要的代理问题是大股东侵蚀小股东利益,一种常见的侵蚀方式是关联交易或“自我交易”。在新兴市场中,公共执法,即直接监管监测、调查和制裁是控制关联交易的主要手段。接下来,饶教授提出了“公共执法在新兴市场是否有效?如果有效,通过什么渠道发挥作用?”等问题。对此,他通过对中国证券交易所发布的问询函的实证分析来寻求答案,以确定它们是否对限制性股票交易有显著的抑制作用,以及独立董事是否在这一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饶教授对研究中的重要变量、实证分析过程进行了详细汇报,并分享了他的研究结果:即使在法律体系普遍薄弱的新兴市场,公共执法仍然可以通过利用独立董事的声誉激励来约束控股股东。但是,独立董事的治理有效性受到公司政治关系、股权集中度和当地法律环境的影响。

报告期间,在座师生就如何进行数据筛选,分析方法等问题与饶教授展开讨论。本次讲座对我院师生在研究中如何就问题进行丝剥茧的分析和如何开展实证研究提供了很大的启发。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