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正文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庄育婷博士应邀来访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1年05月06日 08:27来源: 点击:

2021421日至4月22日,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庄育婷博士受邀来访中南大学商学院进行为期两天的学术访问,期间并做客中南大学商学院数字创新创业论坛。

4月21日上午,庄育婷博士在管理楼305会议室和腾讯会议上同步开展了题为“案例研究方法论设计与经典解析”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关健教授主持,李大元副院长及商学院相关师生参加。

首先,关健教授对庄育婷博士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其任职情况和科研成果。讲座伊始,庄育婷博士介绍了怎么才算一个”案例”?:第一步是定义你正在研究的“案例”。 即使是一个初步的定义也有助于正常地组织你的案例研究……一个“案例”通常是一个有边界的实体(一个人,组织,行为条件,事件或其他社会现象),但是……案例和它的背景条件之间的界限--在空间和时间维度上--可能是模糊的。在案例研究中,案例是主要的分析单元。接着从对社会学现象的描述、验证和探索几个方面,对案例分析的种类进行了阐述。给大家详细讲解了Eisenhardt案例研究构建理论过程的八个步骤以及每个步骤下相关的具体活动。在前面所讲解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广大师生来说比较困惑的经典和程序扎根理论与案例研究的异同问题进行了比较解析;并对定性+定量数据分析逻辑与混合方法论的运用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

4月21日下午-22日,庄育婷博士参与了学院相关研究团队的汇报研讨会,对如何开展质性研究、研究的理论、研究方法进行了指导和热烈讨论。庄博士的短期来访为之后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庄育婷博士,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国际经贸学院常任教师,科研能力养成社群联合创始人、Journal of Qualitative Studies联席主编、《逐根-中西哲学双轨下的正式理论构建》 (2021)作者。任IACMR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 Academy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British Academy of Management, SAM Advanced Management Journal等会议和期刊审稿人。近五年以全职和兼职等方式在国内外各高校教授研究方法论课程。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