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正文

“会计与财务论坛”第16期圆满举行

时间:2021年04月26日 08:31来源: 点击:

2021423下午2:30,由中南大学商学院会计与财务系和会计研究中心联合打造的“会计与财务论坛”系列学术活动第16期如期举行。安徽大学商学院周泽将教授受邀出席。商学院金友良教授、修宗峰副教授、刘爱明副教授、李香花副教授、曾辉祥副教授、殷敬伟博士、程序博士等老师出席该活动,商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活动由商学院会计与财务系主任修宗峰副教授主持。讲座伊始,修宗峰副教授周泽将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教授的任职情况和科研成果。教授以“股东大会投票与独立董事异议行为:兼论论文选题、写作及投稿”为主题开始了本次讲座。

 

首先,周泽将教授对《股东大会投票与独立董事异议行为这一论文进行了阐述。独立董事在现代公司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传统观点认为其基本的作用机制在于声誉效应,忽略了背后可能存在的压力效应,周教授以独立董事选举为契机,选取2013-2018年中国资本市场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通过检验股东大会投票与独立董事异议行为之间的关系验证了压力效应的存在性。得票率低的独立董事所在企业面临更大的外部舆情压力和监管压力,进而促使独立董事异议行为增加。

其次,周泽将教授结合该篇论文提出了自己关于选题的一些心得体会。他表示,论文选题要重视研究、解决国家经济发展过程中提出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广泛阅读文献是研究灵感的重要源泉,中国经济增长奇迹启发我们探究具有中国特色的宏观经济管理问题和微观管理实践问题。

最后,周教授分享了自己关于论文写作和论文投稿的经验。写作时注意研究方法的简单、适用和严谨原则,语言表达应尽量准确、简洁和朴实。投稿时注意放宽心态,严守学术道德,不能一稿多投。

会议期间,在座老师同学纷纷踊跃提问,并与周泽将教授展开热烈探讨,气氛十分活跃。随后,修宗峰副教授做了最后总结。至此,本次“会计与财务论坛”第16期圆满结束。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