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孔东民教授应邀来访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1年03月31日 09:05来源: 点击:

2021326上午由中南大学商学院会计与财务系和会计研究中心联合打造的“会计与财务论坛”系列学术活动第15期如期举行。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孔东民教授受邀来访我院,并在管理楼管阶二开展了主题为“强制性信息披露影响分析师行为吗?基于关键审计事项披露的研究”的学术讲座。会议由商学院会计与财务系系主任修宗峰副教授主持,李世辉教授、金友良教授、修宗峰副教授、喻凯副教授、李香花副教授、曾辉祥副教授、殷敬伟博士、程序博士商学院相关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系主任修宗峰副教授孔东民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任职情况和科研成果。讲座伊始,孔教授介绍该篇论文的研究背景:审计报告过于标准化和缺乏信息的批评和讨论,亟需改进标准审计报告内容和形式,关键审计事项披露“应运而生”。其次,目前相关研究主要关注分析师调研的经济后果,较少文献关注影响因素。因此,在本篇文章中通过研究信息披露对分析师信息获取行为的非预期因果效应来填补文献空白。经研究发现,关键审计事项的披露降低了分析师的调研频率,这一结果在使用替代子样本、变量度量和估计方法的情况下是稳健的。业内龙头企业披露的关键审计事项具有溢出效应,也会促使分析师减少私人信息获取。总体而言,本研究提供了新见解,以了解关键审计事项披露对分析师私人信息获取的实际影响,这可能会引起关注分析师活动和市场信息环境改善的监管机构的兴趣。

讲座接近尾声,在座师生纷纷踊跃提问,并与孔东民教授展开热烈探讨,气氛十分活跃。本次讲座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次重要的学习交流机会,师生们受益匪浅。

孔东民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中国资本市场、公司金融。目前已在Journal of Law and Economics,Review of Finance,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及《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现兼任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金融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证券市场导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会计与经济研究》、《金融科学》、《当代会计评论》等期刊编委;China Finance Review International副主编。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