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正文

西南财经大学陈晓光教授应邀于线上平台学术交流

时间:2020年11月30日 09:30来源: 点击:

2020年11月27日上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陈晓光教授受邀通过线上讲座平台开展了主题为 “同一片蓝天:大气污染协同治理的理论机制与经验证据”的学术讲座。会议由商学院党委书记任胜钢教授主持,汪阳洁教授、强宏杰老师等商学院相关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任胜钢教授对陈晓光教授的学术成就、研究领域以及社会影响进行介绍,并对陈晓光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讲座伊始,陈教授介绍了该次报告的研究背景,指出大气污染具有空间溢出特征,因此相互毗邻的地方政府应当协同一致进行环境治理采取联防联控机制来改善环境。而如何促进地方政府之间的协同合作,是目前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问题。陈教授以“长三角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为例,介绍了该机制的相关政策以及实施时间轴,并总结了其特点。本次汇报的研究内容分为两块,一是通过建立理论模型探索有效的机制设计,二是基于“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对地方政府在大气污染领域的写照治理有效性进行实证分析。现有的文献缺乏分权体制下政府如何进行协作的理论和经验分析,对跨区域污染的研究均集中在跨流域水污染治理问题上。通过理论模型的建立,研究得出中央政府可以通过制度创新、技术赋能的方式让地方政府从“各自为战”走向“合作共赢”。实证分析则采用双重差分法研究“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对大气污染的治理效果,验证了地方政府协同治理大气污染的有效性,发现在政策实施后长三角区域内的空气污染物浓度有显著降低。并且不同于“政治蓝天”的短暂效果,协作机制的对降低大气污染具有持续效应。最后陈教授根据研究结果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并总结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讲座接近尾声,陈教授就在场老师及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本次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讲座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次重要的学习交流机会,师生们受益匪浅。

陈晓光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教授。目前担任SSCI国际期刊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 Economics 副主编。主要从事农业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和运筹学领域的理论和应用研究。最近5年,主要致力 于气候变化影响对中国工农业的影响、生物能源政策的影响和生物质能供应链管理的相关研究。已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和 Transportation Science等国际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