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正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敦力教授应邀于线上平台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0年11月16日 09:43来源: 点击:

2020年11月13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教授受邀并通过线上讲座平台(腾讯会议)开展了主题为“数字智慧经济时代财务管理创新”学术讲座。会议由商学院刘爱明副教授主持,周志方副教授、易玄副教授、金友良副教授、曾辉祥老师等参加该活动,商学院180余位研究生、本科生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刘爱明副教授对张敦力教授的学术成就、研究领域以及社会影响进行介绍,并对张敦力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讲座伊始,张教授表示他将从五个方面来介绍在数字智慧经济时代如何进行财务管理的创新。首先,张教授提出要营造人人财务的工作环境。他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数字智慧经济的出现使智能机器人将承担自然人不愿意做、不能做和易受情绪左右的工作,这样来看机器人是帮助了人类,但是智能机器人并不能代替人类,因为它们所做的财务工作只是简单的重复性的,而涉及到复杂的财务操作如业务财务和战略财务仍然必须由人来执行。张教授还提出财务绝不是财务部门及其人员的事务。所以,各部门的成员要学习财务知识,掌握一定财务能力,从而营造出一种人人财务的工作环境。随后张教授提出第二个方面,要遵照财权事权相匹配的决策机制,即根据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确定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权,为企业创造价值。张教授还从人才培养的角度提出了一些建议,各个大学要加大对会计学的重视,提升会计学科的水平,鼓励学生参加财务会计类的资格考试,提升学生财务能力,在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方面,要更注重核算、业务和战略财务,真正实现学生专业和职业的对接,课程和能力的对接。接着,张教授提出了第三点,即开创预算日常化的管理体制。张教授认为在财务工作中,预算是特别重要的部分,财务预算不是简单的数字,而是数字背后的故事,财务预算是一个不断修正的过程,预算调整比预算编制更为重要。所以,在日常的财务工作中,我们要采取滚动预算等方法对预算进行不断调整改善。之后,张教授提出第四个要求,即摒弃渺小节约的职业习惯。张教授认为伟大的浪费比渺小的节约更重要,企业要重视长期的成本控制和成本降低,要注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结合。此外,张教授还对第五点“弘扬实质性价值创造的企业文化”做了具体解读。张教授认为,企业的使命和社会责任就是要进行实质性的价值创造,而数字化为合理确认、有效计量和适时报告实质性的价值创造提供了便利条件,所以企业要利用数字化创新,形成实质性价值创造的企业文化,促进企业在智慧经济时代获得更大的竞争力。最后张教授总结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并呼吁大家要学习财务,良好的财务管理,对于个人、企业、国家乃至全球的财富创造和经济发展都至关重要。讲座接近尾声,张教授就老师及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本次讲座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次重要的学习交流机会,师生们受益匪浅。

张敦力教授,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国家“双一流”学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学科和国家“一流专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务管理专业建设负责人,国家级重点学科、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教学团队和湖北省优势学科的公司理财方向学术带头人,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湖北省会计学会副会长。其科研和教学工作主要集中在财务管理、会计和审计领域。已在会计研究、审计研究、Accounting and Finance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