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正文

英国爱丁堡大学侯文轩教授应邀于线上平台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0年07月17日 14:21来源: 点击:

2020717上午9,英国爱丁堡大学讲席教授、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特聘教授侯文轩应邀通过Zoom会议软件上开展了主题为疫情、犹太人与金融发展”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金融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危平教授主持,多位教师及相关研究生积极参加并共同研,讲座开始前,副院长危平教授对侯文轩教授的学术成就及社会影响进行介绍,侯教授腹笥渊博、学术经历丰厚,给师生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侯教授通过丰富的游学经历和对犹太人所在地区的考察酝酿出了关于“疫情、犹太人歧视和金融”这个主题的思考,发现对于种族歧视、性别歧视、阶层歧视在有些地区仍然严重存在,各种行业、工种和公司规模都显示出了白人比黑人拥有更好的社会资源和工作职位。在远古的历史中,罗马帝国对犹太人起义的镇压导致犹太人大规模流散,但犹太人仍然保持较高的教育水平,以至于他们一直在金融业、行政和医疗行业发挥较大作用。黑死病爆发时期,犹太人感染率较低,他们仍然提供金融服务,在灾难发生时帮助资金困难的民众,但却因为种族歧视被当成投毒的替罪羊,这种失去理智对待疫情的事例在当前新冠疫情中无独有偶。由于种族间的敌对增强了当地非犹太人内部的团结和信任,当地人由反对犹太人延伸为反对市场,但侯教授认为这种来源于歧视的团结并不能成为社会资本反而是社会成本,反犹暴动非常不利于当地企业融资和投资行为。侯教授深刻总结到:人类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灾难,但人们主要关注短期伤害和损失,甚至寻找替罪羊和仇外来转嫁压力和社会矛盾,但这种靠歧视和迫害换来的团结只会造成社会成本,长久来看,对金融发展有滞后作用,历史的经验和科学的研究警醒人们,保护信任和保持开放才是战胜灾难和继续发展的重要条件。侯教授深入浅出、抽丝剥茧的讲述,激起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浓厚兴趣。

                   

2F27C


侯文轩教授,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特聘教授、苏格兰青年科学院主席、爱丁堡大学公司金融学讲席教授、爱丁堡皇家学会青年院士、全英全欧中国经济学会第30届主席、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与全球化中心特邀高级研究员、香港RAE2020评委。他致力于公司治理、法制与发展等方面的研究,担任Journal of Chinese Economic and Business Studies主编;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rkets, Institutions&Money, European Journal of Finance, Finance Research Letters副主编; 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AbacusCorporate Governance:An International ReviewInternational Small Business JournalBusiness History等中国专刊主编。在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 ResearchFT50ABS4/3星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由麦克米伦出版社(Palgrave Macmillan)出版6本专著。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