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正文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经济科学跨学科中心(ICES)主任Daniel Houser教授应邀于线上平台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0年07月09日 16:02来源: 点击:

202078日上午,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经济系系主任、经济科学跨学科中心(ICES)主任Daniel Houser教授应邀来访,并通过线上讲座平台(腾讯会议)开展了主题为“Climate policies under collective risk: Provision of local irrigation systems in the lab and field的学术讲座。会议由商学院饶育蕾教授主持,王建新副教授等商学院相关教师、博士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饶育蕾教授对Daniel教授的学术成就、研究领域以及社会影响进行介绍,并对Daniel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讲座伊始Daniel 教授介绍了自己做这项研究的背景,极端天气事件日益频繁,给小农户,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小农户带来了新的挑战。Daniel 教授旨在寻找政府与当地农民合作的有效途径,以建立现代灌溉渠道,避免干旱造成的损失。随后Daniel 教授对相关文献进行了梳理,并指出自己研究的创新点。随后Daniel 教授详细地介绍了自己的模型以及实验的设计。Daniel 教授利用一个框架式的公共物品损失规避博弈模型,重点检验政府补贴是否提高了灌溉系统供给的成功率。Daniel 教授在实地收集数据,使用中国河南农村的小麦种植农民,以及在实验室美国大学生的相关数据最后Daniel 教授对自己的研究结果进行了总结,实验表明,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供给率低于社会最优水平。补贴大大增加了灌溉项目实施的可能性,尽管在社会效益方面,与最优状态相比仍然存在效率损失。在同一预算下,一对一的配套补贴至少与一次性补助同样有效,在高风险的领域内,前者的成功率明显高于后者。讲座接近尾声,Daniel 教授就在场老师及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至此本次讲圆满结束,本次讲座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次重要的学习交流机会,师生们受益匪浅。

Daniel Houser教授,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经济系系主任、经济科学跨学科中心(ICES)主任。主要研究领域有:实验经济方法、神经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当前在Interdisciplinary Center for Economic Science、Department of Economics, Neuroscience Program, Center for Study of Neuroeconomics, School of Computational Sciences等学术机构任职;担任Journal of Neuroscience, Psychology and Economics, Frontiers in Neuroscience, 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等杂志的主编、副主编,以及Science、Nature、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等二十多个杂志的审稿人;其在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Experimental Economics, Journal of Risk and Uncertainty, European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等国际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