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正文

中南大学商学院40周年院庆名家大讲堂——中国工程院院士、湘江实验室主任陈晓红

时间:2023年03月28日 09:02来源: 点击:

讲座题目:数智技术赋能数字经济发展与管理创新

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湘江实验室主任 陈晓红

讲座时间:2023年3月29日(周三)16:30

讲座地点:江湾楼世纪海翔厅

腾讯会议:684-155-490

主讲人简介:

陈晓红,1963年5月生,中共党员,东京工业大学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十三、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我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工程管理及数据智能领域的著名专家。现任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湘江实验室主任、国家自科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主任、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常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科技委管理学部副主任。

陈晓红院士长期致力于决策理论与决策支持系统、数字经济与数字技术、生态文明与两型社会、数据智能与智慧社会等领域的研究,为我国管理科学与智能决策理论方法创新、两型社会建设、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做出了重要贡献。创立了“集成动态智能量化”管理理论和方法体系,研发出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决策软件开发平台SmartDecision;开创了矿产资源绿色高效开发与数智管理先河,攻克了数字化污染管控及智慧环保关键技术,自主研发了资源环境智慧协同管理一体化平台;构建了全国首个“两型社会”和绿色发展标准体系,助推长株潭城市群成为“两型社会”建设的国家级标杆;率先突破了数字底座、数据要素流通及多方数据安全共享系列共性关键技术,有效提升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两项)、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光召科技奖、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教学奖励18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0余项。1999年获国家首批“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跨世纪学术与技术带头人,2001年获国家杰青、全国优秀教师,2006年获全国三八红旗手,2007年获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2009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2014年获国家中组部“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01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20年获国家自科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