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正文

中南大学商学院40周年院庆名家大讲堂——北京理工大学魏一鸣教授

时间:2022年12月07日 15:39来源: 点击:

讲座题目:碳达峰碳中和的几个管理科学问题

人:北京理工大学 魏一鸣 教授

讲座时间:2022年12月13日(周二)上午10:00

腾讯会议:682-359-603

主讲人简介:

魏一鸣,北京理工大学杰出教授、党委常委、副校长。长期从事能源环境系统工程和碳减排工程管理研究,创建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兼任中国国防科技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中国“双法”研究会能源经济与管理分会创始理事长。曾任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受邀担任联合国IPCC第6次评估报告第三工作组能源系统的主要作者协调人。曾主持50余项国家科研任务。著作20余部,6篇论文发表在Nature子刊。论文他引万余次。2018年起,持续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0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5年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讲座摘要:

碳达峰碳中和是涉及自然、技术、经济和社会的复杂的系统工程。碳达峰是碳中和的纽带和关键节点,碳中和是碳达峰的目标和最终结点;实现碳中和仅靠经济技术系统自然演化无法在短期内实现,既需要能源系统、技术系统、社会系统、经济系统和生态固碳系统协同发力,也需要有力、高效、动态的管理与政策体系。该报告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与管理的基础科学问题,介绍了相关的前沿研究领域,并针对统筹国内“双碳”路径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全球气候治理机制设计两个方面,提出了系统的研究方案。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