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正文

运营管理与服务科学论坛 第 4 期

时间:2022年08月20日 10:13来源: 点击:

讲座题目:数字经济铁三角——区块链、数据要素和元宇宙

主讲人:姚昱旻博士,湖南省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湖南省天河区块链研究院副院长、湖南天河国云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创新中心副主任(天河链负责人)

讲座时间:2022年8月23日 (周二) 晚上 19:00-21:30

讲座方式:线上会议

腾讯会议:733-175-477,密码:8382

主办方:服务科学与服务管理研究中心、运营与供应链研究中心

主讲人简介:

姚昱旻,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毕业,中国科学院计算所访问学者、湖南省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湖南省天河区块链研究院副院长、湖南天河国云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创新中心副主任(天河链负责人)、湖南省知识产权保护专家(区块链领域),参与编制《湖南省区块链发展总体规划》、《湖南省区块链发展白皮书》、《长沙市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意见》、《长沙市元宇宙产业发展规划》、《长沙县元宇宙产业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长期从事分布式系统的底层架构和算法研究,具体研究领域包括:区块链、普适计算和模式识别,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共发表论文多篇,累计引用超过1300次,申报发明专利36件,授权发明专利15件。

讲座内容:

2022年1月12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这是我国数字经济领域首部国家级专项规划,对发挥数据要素价值、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等进行了统筹部署。此次文件和总书记文章的发布,标志着数字经济真正开始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数字经济在未来具有持续、长期的成长空间。《规划》在“大力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健全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有效拓展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等部分6次重点提到区块链等新技术在数字经济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将其认定为“战略性前瞻性领域”,区块链技术已然成为数字经济时代重要底层支撑技术。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