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正文

中南大学商学院经管学术论坛第177期—— 厦门大学郭晔教授

时间:2021年12月10日 17:18来源: 点击:


讲座题目:供应链金融、商业信用与中小企业融资


  讲  人:厦门大学 郭晔 教授

讲座时间:2021年12月14日(周二)上午10:00

线上平台:腾讯会议364 894 244

主办单位:中南大学金融创新研究中心、中南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


主讲人简介:

郭晔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系访问学者,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夏洛特校区数学与统计系访问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全国金融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金融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福建省金融学会理事,福建省高层次引进人才,厦门市重点人才。长期致力于宏观经济、宏观金融和银行学的研究,先后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经济学家》、《中国工业经济》和《统计研究》等国家一类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30 多篇,出版专著2部,教材1部。


论坛摘要:

本文基于供应链视角研究了中小企业成为上市公司供应链主要成员对其融资能力的影响和作用机制,并探讨了不同类型的供应链结构、供应链地位和行业在其中发挥的异质性作用。结果表明:第一,中小企业成为上市公司主要供应商或客户后将显著增加其融资。第二,中小企业成为上市公司主要供应商或客户后,上市公司的银行信用将通过直接增信效应传递给中小企业;顺畅的供应链合作也将减少中小企业的存货积压从而增加其获得的信用融资;但商业信用质押融资模式并没有发挥预期的作用。第三,当关联性上市公司拥有较高的融资能力和行业地位时,将增加其通过商业信用向中小企业输送的资金,但当中小企业处于上市公司下游时时,上市公司将通过商业信用侵占小微企业的流动性。进一步研究发现,成为上市公司的主要供应商或客户产生的增信效应不仅体现在正规融资体系,也将提高中小企业获得民间非正规融资的能力。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