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正文

中南大学商学院经管学术论坛第165期——清华大学肖星教授

时间:2021年07月13日 15:56来源: 点击:

题目金融机构公司治理如何影响资本市场信息环境?——基于承销券商治理状况与企业上市后信息披露质量的研究

主讲人:清华大学 肖星 教授

讲座时间:2021716日(周)上午9:00

腾讯会议号128 103 087

主办方: 会计与财务系、会计研究中心、湖南省中小企业研究中心、技术创新管理研究中心

主讲人简介:

肖星教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会计系主任,兼任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全国会计专业硕士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会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China Accounting and Finance Review杂志副主编,《中国会计评论》杂志理事等。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威斯康星大学商学院以及台湾东吴大学高级访问学者,2011年度富布莱特学者。主要研究兴趣为公司治理、财务管理、财务报表分析以及财务会计。在The Accounting Review, 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Public Policy, 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 Journal of Business, Finance, and Accounting, 《经济研究》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省部级以上研究项目十余项。

摘要:

探究承销券商的公司治理状况对其所承销的企业上市后信息披露质量的影响,并发现:(1)承销券商治理状况更好的公司,上市后的信息披露透明度更好;(2)承销券商治理状况通过促使券商在上市业务的事前审慎承揽、事中严格把关、事后有力督导三个渠道机制发挥作用;(3)对于承销券商规模大、业务范围广,以及潜在财务披露风险更大的企业,券商治理机制更偏重于在事前发挥作用,事中机制次之,更不依赖企业上市后的持续督导;(4)承销券商治理状况更好的公司,上市后分析师预测误差更小、披露违规处罚更少、股价崩盘风险更低。本文的研究在委托代理理论框架的基础上,推进了金融中介缓解资本市场信息不完全作用的相关理论;拓展了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的影响因素的认识;从金融机构这一特殊类型组织的角度丰富了公司治理理论的内涵。为优化中国资本市场信息环境,建设与中国经济地位相匹配的资本市场提供了借鉴。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