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正文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潘碧灵副厅长应邀来访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37来源: 点击:

2021611日上午10点,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潘碧灵副厅长(正厅长级)受邀来访我院并进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守护好一江碧水’”的主题讲座。会议由商学院党委书记任胜钢教授主持,胡东滨教授、汪阳洁副教授、曾辉祥副教授、强红杰老师等相关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任胜钢教授对潘碧灵厅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潘厅长也表示很高兴能够回到母校进行分享交流。接下来,潘副厅长提出本次讲座的主题,并简单介绍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由来以及思想体系,然后从五个方面进行了主题分享:生态文明提出的时代背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主要内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要求、我省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实践、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案例。

潘厅长首先分享了世界十大生态污染事件、全球气候变暖、臭氧层破坏等全球性环境问题及挑战提出我国现阶段应该更加重视生态文明,尊重自然,不搞GDP至上,不能走西方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接下来,潘厅长阐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内涵,并结合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要求,强调了长江经济带在我国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及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意义。在习总书记提出的“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号召下,湖南省做出了一系列响应,包括洞庭湖水源环境的保护等。湖南省的下一步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协调统一、推动形成环境保护大格局、加速解决群众关切的突出环境问题等。

最后是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案例的分享。潘厅长总结了15种经济发展模式,并列举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典型案例,如白山市矿泉水供不应求、杭州千岛湖鱼实现高旅游收入、“卡露伽”鱼子酱、潜江小龙虾绿色生态养殖与产业化等。

本次讲座为在座师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理解国家和地方的生态文明发展战略与实践提供了重要思考,大家受益匪浅。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