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与组织行为学术前沿论坛第4期

时间:2021年06月10日 16:20来源: 点击:

论坛时间:2021年6月13日(周日)上午8:20-11:30

论坛地点:管理楼管阶一教室

主办方:商学院人力资源与组织行为研究中心


讲座一管理实证研究中的方法策略

主讲人:中国人民大学 刘军教授

讲座摘要:聚焦于管理实证研究方法,着重讲述三方面内容:方法与问题的匹配关系;问卷设计;结构方程模型应用的注意事项。力求贴近管理实证研究中实际困惑,透彻、具体地为科学研究提供极具针对性和指导性方法策略。

主讲人简介:刘军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兼任中国人民大学企业创新与竞争力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如《管理世界》、《心理学报》、Administrative Science Quarterly、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持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曾获得中国人民大学先进工作者、教学优秀奖、优秀科研成果奖、商学院最佳研究生教师、北京市教学成果奖,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9),获得2014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其研究兴趣包括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成果被他引总计超过4000次,具有广泛的学术影响力。其研究工作的特点是融科学性于趣味性之中,接中国管理实践地气的同时贡献国际学术新知,推动“以现象为本”的管理研究(evidence-based management research)。


讲座二如何在研究中正确使用理论

主讲人:中央财经大学 王震教授

讲座摘要:精细梳理OBHR研究中“理论应用”的6个误区,包括没有使用、假装使用、错误使用、拼接使用、部分使用和曲解使用理论。提出问题固然重要,我们更需考虑的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国内对OBHR研究方法的重视(反映在教学和培训上)起于统计分析,而后是测量工具,如今开始关注理论,研究者在开展OBHR研究时,应避免的理论应用问题。

主讲人简介:王震博士,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系系主任,《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编辑部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道德和服务导向的领导力和人力资源管理。主持5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在Organizational Behavior and Human Decision Processes, Human Relations, Leadership Quarterly, 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 《心理学报》《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多篇论文,获AOM和RRBM 2021年负责任管理学研究奖。


讲座三组织管理研究选题路径探索与点滴体会

主讲人:北方工业大学 罗文豪副教授

讲座摘要:选题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科学研究可能的高度和贡献,这恰恰也是博士生和青年教师们面临的最大挑战。主讲者将结合组织行为学内的相关研究,试图总结若干种可能的选题方式和策略。在理解不同选题策略的“是非功过”与“可能误区”基础之上,主讲者期望与听众们分享和厘定自身研究选题的行动指南。

主讲人简介:罗文豪博士,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副教授。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理事、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首届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编辑部副主任、编委。主要研究领域为领导力和组织行为学,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2项北京市教委科研课题等项目,发表中外文学术论文40余篇。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