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项目 > 专业学位硕士 > 正文

“MPAcc大讲堂”第11期圆满举行

时间:2022年12月12日 09:31来源: 点击:

2022年11月11日上午8:00-18:00,由中南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会计与财务系和会计研究中心联合打造的“MPAcc大讲堂”系列学术活动第11期如期举行。本次会议采用了线下举办的形式,湖南省证券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证券业协会自律协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证券业协会课题研究库专家、湖南省新阶联金融投资委员会主任委员、中证湖南调解工作站主任、中南大学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刘丹岳先生受邀出席。商学院会计专硕项目专业主任易玄副教授等老师出席该活动,商学院各年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易玄副教授对刘丹岳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刘丹岳老师的工作经历。而后,刘老师以“信息披露与监管案例分析”为主题开始了本次讲座。

首先,刘老师介绍了我国信息披露制度,并总结了新《证券法》信息披露制度的修订要点,以此为切入点介绍了目前我国信息披露的监管方向和重点,探究我国最新监管动态。

随后,刘老师从财务欺诈行为、未依法披露关联方及关联方交易、未依法披露股东权益变动情况、未依法披露重大事项、披露信息存在误导性陈述以及未按规定披露信息六个维度出发,通过案例分析了我国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违规行为。

最后,刘老师分析了几个典型的中介机构信息披露违规案例,从案情介绍、问题聚焦、问题解析、处理结果、监管要求以及注意事项等方面出发,介绍了中介机构在执业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的案例,并表示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信评级机构等专业机构应当充当好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市场“看门人”,勤勉尽责,廉洁从业。

会议期间,在座老师同学纷纷踊跃提问,并进行了信息披露案例分享,气氛十分活跃。随后,易玄副教授做了最后总结。至此,本次“MPAcc大讲堂”第11期圆满结束。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