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项目 > 专业学位硕士 > 正文

“MPAcc大讲堂”第10期圆满举行

时间:2022年11月08日 09:24来源: 点击:

2022年11月04日下午14:30,由中南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会计与财务系和会计研究中心联合打造的“MPAcc大讲堂”系列学术活动第10期如期举行。本次讲座为企业税务规划系列讲座,采用线下举办形式,步步高集团税务总监兼步步高置业公司财务总监刘华明、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合伙人梁晓东作为讲座嘉宾受邀出席。商学院会计与财务系主任修宗峰副教授、系副主任刘爱明副教授、会计专硕项目专业主任易玄副教授、金友良教授、喻凯副教授等出席该活动,商学院各年级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易玄副教授对刘华明先生及梁晓东先生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详细介绍了两位讲座嘉宾的工作经历。而后,刘华明先生和梁晓东先生分别以“智能管税时代如何做好企业税务筹划——业财税法融合下的财务转型”和“资本市场热点税务问题分享——税收共治下的新常态”为主题展开精彩讲座。


一、智能管税时代如何做好企业税务筹划——业财税法融合下的财务转型

首先,刘华明先生分析了目前企业税务管理面临的挑战,包括税务人员从业风险、大数据征管成为常态、法定税负率过高、发票风险越来越大、税务管理在企业战略管理中战略不断攀升等。进一步指出了应对挑战的具体方案,包括财务共享时代,财务人员应积极转型升级,企业应该通过信息化转型来降低成本、注重价值创造、优化财务资源结构并提升运营效率及效果等。接下来刘华明先生从企业股权设计的税收规划、合同管理中的税收规划、企业经营管理中的税收规划、企业重组的税收规划等方面分别采用案例提问与解析方式阐释了企业不同业务流程下的纳税规划手段。最后,刘总阐述了业财税法融合下会计人才所需要具备的能力要求。


二、资本市场热点税务问题分享——税收共治下的新常态

梁晓东先生介绍了企业不同运营周期,包括设立登记、建立商业模式、营销活动、合同签署、收入形成、缴纳税款、利润分红、股东纳税等环节的涉税问题。同时通过多个资本市场典型税务故事分析,解析了不同公司不同税收筹划行为。

此次讲座设置了交流互动环节,两位税务专家与老师、同学们围绕纳税规划相关问题展开热烈探讨交流,通过实务界与理论界税务知识融汇,碰撞出思想火花。

会议期间,在座老师同学与两位专家积极互动,气氛十分活跃。随后,刘爱明副教授做了最后总结。至此,本次“MPAcc大讲堂”第10期圆满结束。

学生天地